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3月多项先行指标呈回升迹象

铁路货运环比增11% 航运信心指数重回景气区间

2014年04月15日 10:24 | 作者:方烨 张彬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挑战 调整压力犹存

  随着经济回暖迹象逐渐明显,有机构预测二季度中国经济将环比甚至同比回升。陆挺说,李克强总理2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了一系列新的稳增长措施。我们预计经济季度环比增速会在第一季度见底于1.4%,然后在第二至第四季度回升至1.8%左右。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提出,从历史周期来看,中国的新开工投资项目一般在两会之后也会出现显著的上升,配合以目前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认为今年中国经济最差的时期已经基本过去。中国银行也预测,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5%,比一季度略有回升。

  但是也存在另一派观点。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说,尽管小部分经济指标略有恢复,但二季度经济增长仍面临继续调整的压力。二季度经济增长可能继续下行,原因在于:保增长的空间非常有限;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回落的压力仍然没有完全释放;库存调整和PPI下降对经济的冲击仍需要时间来吸收;全球制造业扩张近期出现了走弱势头。

  出口不及预期是影响经济回升的一个重要因素。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被认为是中国出口方面的先行指标之一。然而今年一季度,BDI均值仅为1371点,环比下降26.1%。截至4月11日,BDI已经连续14个工作日下跌,累计下降36.5%。另据张永锋透露,由于需求恢复速度不及航商预期,多数航线运价承压下行并带动综合指数下滑,3月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078.4点,环比下降6.4%;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平均值为958.3点,环比下降12.3%。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当前国际市场不利因素在增多:部分新兴国家出现资金外流和货币大幅贬值,导致经济萎靡不振;乌克兰地缘政治危机升级,俄罗斯经济面临巨大下行风险;欧元区经济在复苏中出现疲软现象,德国3月经济景气指数降至46.6,远低于市场预期;日本从4月1日起提高消费税率,经济增长预期放缓。受外部环境影响,中国二季度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实体经济领域价格连续回落是另一个大问题。截至3月,PPI已经连续25个月负增长,何时转正尚难预测。高善文说,3月中国PPI环比负增长仍在扩大,同时美国中间品PPI增长出现明显的减速,可能暗示了全球制造业增长和价格回落。中国PPI环比回升可能最早要等到二季度末。

  产能过剩问题被认为是PPI连降的主要原因。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认为,中国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生产过剩,中国目前已处在爆发生产过剩危机的前夜。中国能避免危机,但所剩的时间已经不多。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增长 经济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