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综述之十一

2014年04月17日 08:5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完善司法制度维护公平正义
  提案建议,加强司法改革顶层设计,为刑事诉讼律师创造一个更为宽松、合理的辩护空间,提高刑事诉讼律师辩护职能,促进刑事诉讼律师队伍的发展,维护刑事诉讼当事人的正当权益,保证我国刑事诉讼法律的公平正义;加强律师辩护职能,保障律师调查取证权;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解决质证难、发问难、辩护难等问题;在全国推行民事诉讼调查令制度;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改革人民陪审员制度,通过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司法审判的直接参与,进一步扩大司法实践的社会效果,提升法院的司法公信力和透明度,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改革审判委员会制度;提高法院当庭宣判率;建立健全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机制;完善司法拍卖制度;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工作。提案提出,要坚决遏止“黄赌毒”;依法加大惩治预防犯罪力度,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在农村土地确权中切实保障妇女权益等。
  加强廉政工作建设法治政府
  提案建议,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建立起政务诚信的问责惩戒机制,建立述职考评机制和政府与群众的良性互动机制;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非行政许可审批制度改革,建设高效政府;建立统一的罚款收入账户,遏制执法部门乱收费、乱罚款,推进依法行政;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阳光政府;建立行政机关办证告知制度;对行政问责的概念、主体、客体、情形、程序、措施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建立健全行政问责体系,尽早将行政问责纳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等。
  继续加大反腐力度,加强廉政建设。提案建议,完善制度笼子建设,巩固防控腐败成效,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解决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借鉴香港经验,加大反腐力度;建立反腐倡廉工作审查制度;治理学术腐败;在公检法、纪监、审计等部门实行廉政基金制度;做好民间反腐渠道建设,提升民间反腐质效等。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政府 加强 制度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