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政协专题协商方式的探索与启示

2014年04月23日 10:06 | 作者:姚俭建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专题协商的特点和功能
  专题协商的特点和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协商层次高。从全国政协及各地实践看,专题协商很大一部分是在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或者由主席主持的座谈会层面进行协商,政协主要领导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有关界别代表人士出席,并邀请中共党委、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社会影响面比较大。二是协商议题事关全局。专题协商的议题涉及国家和地方大政方针,大多是选取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三是形成对话和互动机制。专题协商一事一议、目标明确、议题鲜明、研讨集中,而且面对面平等对话与互动。参加专题协商会的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各界代表人士,与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聚集一堂,畅所欲言,平等协商,促进了对话与互动,提高了协商效果。
  全国政协的专题协商淋漓尽致地发挥了自己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渠道优势。这集中体现在选题得当,时机适宜,筹备充分,组织周密,集探讨、交流、协商、议政、监督于一体,既坚持原则、顾全大局,又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体现了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平等议事的协商要旨。从功能上分析,专题协商会生动地体现了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的精神,较好发挥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和政治体制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魅力。它已经成为人民政协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这具体表现在:一是专题协商促进了公共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尤其是专题协商的现场讨论、咨询、建言,不仅拓宽了决策者的视野,而且深化了相关的议题。二是专题协商增进了共识。协商结果包容各方的认识和利益是达成共识的必要条件。同时,协商各方基于共识目标而博采众长,进一步丰富了协商结果的内容。三是从主题上,专题协商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的大局。
  启示与建议
  人民政协的专题协商发挥了重要的功能,其内在价值值得肯定。但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角度审视,专题协商的功能尚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人民政协在建立和完善协商民主过程中无疑承担着重要作用和重大责任。从路径优化的角度看,深化专题协商是丰富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的一个重要方面。其中,制度化建设、与公民有序参与对接和协商主体能力的提升,是进一步发挥专题协商正向功能的重要条件。
  一是推进制度化建设,增强程序设计与制度安排的科学性。应结合我国的实际,建立起由选题程序、论证程序、报批程序、审定程序、反馈程序等一整套规范程序构成的机制,使政协专题协商中的建言立论能切实为决策提供参考,成为决策的一个重要环节,不断完善和加强人民政协的咨政功能。
  二是与公民有序参与相对接,夯实专题协商的民意基础。人民政协是一个在体制框架内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这方面,人民政协还应发挥更大的作用。人民政协通过发挥专题协商和界别的作用,引导公民的有序参与,既是政治协商的题中之意,也是进一步扩展和丰富协商民主的重要举措。因此,充分利用专题协商这一平台,通过与界别协商等其他协商方式的贯通,切实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使协商内容尽量吸纳广大群众的意见,达到协商主体代表性与大众化的有机结合。
  三是优化协商主体的结构和能力,提高协商实效。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功能的实现程度,体制和组织所提供的保障只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更为重要的方面是人民政协各协商主体自身的能力。应针对不同主题的专题协商,确定参与的主体,提升协商主体的协商能力,进而不断提高专题协商的绩效。
  (作者系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协商 专题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