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新时期参政党建设经验与规律探析

2014年04月24日 10:50 | 作者:王济光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二)改革开放后的国内经济社会结构变化,需要参政党与时俱进地总结参政经验,探索参政党规律。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各种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思想观念出现深刻变化,空前的社会变革使中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对参政党如何在新时期进一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日益深刻而复杂的国内形势变化,参政党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彻同心思想,把自己建设成为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健康发展要求的参政党。

  (三)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出现新的变化,需要参政党与执政党主动保持同心同向同行,探索有效的参政履职形式。

  新时期参政党发挥作用的社会基础发生了重大变化。主要表现在:一是民主党派队伍出现结构新变化。近年来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加快,使得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的人员有机会进入到各民主党派队伍中,部分党派成员缺乏应有的政治素养及鲜明的政党意识、政治经验和阅历,对发挥参政党作用形成一定程度上的能力制约。二是民主党派在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方面出现了新挑战。随着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深入推进,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推进,党政决策的科学含量和知识含量不断提高,这就需要民主党派拿出质量更高、更有建树的建议,要求各民主党派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与水平。三是信息化社会的新挑战。现代信息传播方式,突破了传统的党际信息扩散的限制,在许多方面取代了过去政党联系群众的某些功能。新的利益集团不断涌现,各种政治参与渠道不断增多,使得人们参与政治的途径和手段不断增加,对参政党参政能力和参政水平提出了新的挑战。参政党必须充分认识新时期新成员的特点,冷静面对历史发展的新挑战,加强参政党建设。

  (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参政党建设必须与执政党保持同向同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坚定地顺应历史潮流,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保持着执政党的先进性,各民主党派要成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就必须倡导以党为师,与时俱进,才能夯实与中共“合作”的政治基础,才能形成相互“协商”的政治语言。作为与共产党长期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各民主党派需要具有与执政党相匹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参政意识和监督水平。同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相比,执政党建设理论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和相对成熟的科学体系,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建设由于种种原因而存在着相对滞后的问题,对参政建设的规律缺乏系统研究,对参政党规律性认识尚处探索的初步阶段,参政党的自身建设理论不成熟。参政党实践的发展需要理论做前导,需要将各民主党派多年来在履行职能、自身建设和运行机制方面取得的经验加以总结和提炼,上升到规律层面,为参政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开拓创新做好理论准备。这也是高素质参政党的必备条件。因此,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是进一步坚持和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客观要求,是各民主党派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发挥好参政党作用的内在要求,也是应对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要求。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参政党 建设 制度 党建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