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新时期参政党建设经验与规律探析

2014年04月24日 10:50 | 作者:王济光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二)新时期参政党建设必须保持组织的活力和高效运转,加强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加强参政党建设的基础。

  加强组织建设的目的,就是要提高民主党派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组织运转功能,从组织上保证实现新老交替和机构的高效运转,从而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参政党加强组织建设的主线,就是要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心,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在总结履职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以注重政治素质为重点,做好组织发展和成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以民主集中制度为核心增强组织功能,为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和健全内部管理机制,提供组织保证。

  参政党的组织建设必须突出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这既是民主党派经过自身的长期探索,并向中国共产党学习的结果,也是各民主党派在不同历史时期具体实践内容的经验总结和规律性把握。因此,新时期参政党组织建设,必须要在坚持和进一步发展、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进行。一是要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由集体讨论决定。二是要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决策程序。三是要在领导集体中要处理好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的关系,既要防止一言堂,又要防止遇事推诿。四是要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内部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机制,建立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考核制度,通过年终述职和届中评议等办法,保证领导班子自觉接受本党成员和群众的监督。

  参政党的组织建设必须重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这不仅是参政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参政党领导班子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基础。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仅关系到参政党自身发展,关系到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巩固和发展,也关系中国特色政治制度的稳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参政党在选拔培养后备干部方面,重点工作是要健全工作机制,把后备干部的物色、考察、培养、选拔、使用、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锻炼和提高,全面提高后备干部的政治素质,不断拓宽后备干部的培养和使用渠道。

  (三)新时期参政党建设必须不断把履职实践和工作经验升华和规范,加强制度建设是多党合作良性运行的基本保障。

  制度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中带根本性、长期性和保障性的建设,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必不可少的载体。参政党加强制度建设,就是根据民主党派的性质、特点和任务要求,把长期以来民主党派工作和党内生活中的经验教训加以概括和总结,逐步建立一套适合民主党派特点的、被全体成员所认同的、适应组织运行需要的制度,并努力做到科学化、规范化,使之成为参政党的行动准则和依据,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完善的制度体系是高素质参政党的重要特征。没有完备的制度建设,民主党派就不可能成长为成熟的政党,也不可能肩负起政党的时代重任。加强民主党派的制度建设,就是要合理划分参政党各级组织的职能,明确工作程序和要求,明晰参政工作的责任归属,使民主党派的参政资源各要素实现合理配置,从而提高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民主监督水平。

  综合中国目前各参政党的履职经验来看,以完善制度为保证、努力推动参政党履职制度化和规范化过程中,具有规律性的制度建设内容包括:根据各党派实际建立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提高领导集体的政治理论素养;建立和完善议事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保证集体智慧的充分发挥;建立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不断增强领导集体的人格魅力;建立联系基层组织的制度,了解社情民意和党派实际,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和完善参政议政制度,博采众议,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建立和完善后备干部的培养考察制度,保证领导层新老交替平稳顺利地进行。

  总之,参政党建设是一个综合的、复杂的、系统的工程,在这个系统工程中,思想建设是核心,组织建设是基础,制度建设是保障。参政党要与时俱进地提高自身素质,就必须注意研判国内外形势变化趋势,与执政党保持密切张沟通,上下结合、内外协作,以人为本、协抓共管,在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履职实践中,不断开辟新途径、充实新内容、创造新经验、寻求新规律,使参政党建设更加具有时代感和富有成效性。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参政党 建设 制度 党建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