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社区“讲座”缘何变陷阱

2014年04月25日 09:36 | 作者:喻思娈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在“单位制”逐渐解体,人口日趋老龄化的背景下,社区健康运行日益重要。要让社区成为方便人们生活、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主体,还应积极挖掘居民自治的管理能量,善于调动社会各方的服务资源。

  “免费课堂”藏圈套

  “社区讲座”绑架的是社区管理部门的信誉

  退休金不高、物价不低,80岁的张芳奶奶很少从不熟悉的地方买东西,而这次她居然爽快地花了500元。

  张奶奶住在北京市牡丹园的某小区。“几天前我在小区里散步,碰到一个治疗腰椎、促进睡眠的健康讲座,我听了一会觉得还挺有道理。”讲座临近结束,“老师”推荐一款场效应治疗仪,并请出“附近用户”现身说法。张奶奶觉得,人家主要是来讲知识的,又不是专门卖产品,也说了可以先试用,7天内没效果可退换货,“说得挺靠谱的。”张奶奶这阵子正为睡眠不好着急,就当场买了一台,“毕竟买的不止我一人”。“治疗仪”用了好几天,张奶奶的睡眠没有任何改善,而办讲座的那伙人和所谓的退货地点,都没了踪影。

  张奶奶的经历并非个案。据今年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披露,很多伪劣保健品就是通过社区讲座、义诊等渠道,推销给消费者的。除了保健品和医疗产品外,眼下以理财讲座为名,推销保险、基金的“课堂”也常在社区出现。曾在北京市海淀区某小区做过大学生社工的朱华告诉记者,有一些老人买了理财产品却没有实现预期收益,甚至折了本,“他们来社区工作服务站求助,我们帮不上忙,也不知该找谁去解决。”朱华说。

  记者走访北京多家小区发现,在一些社区尤其是老年人居住集中的小区,各类以“社区讲座”为名的营销活动十分活跃。比如,在中央民族大学家属区,居民告诉记者,社区前几年有很多讲座,宣传员会在路上拦住居民发宣传单。“后来有人被骗了,我们不再去听。他们干脆摸到你家门口,把传单塞进门缝里。”一位大爷说。

  在离中央民族大学不远的法华寺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这里基本每年都有讲座活动,有些还会通过居委会的宣传栏告知。通常会卖些蔬菜清洁机、治疗心脏病的家庭氧气机,推荐办银行储蓄卡。但居委会通常会事先嘱咐居民,讲座知识可以听,若遇到推销产品,就不要购买。法华寺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一般很少同意举办讲座,如果有也会有工作人员现场盯梢,如遇推销,会立即制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庆龙表示,社区里的不规范营销活动,具有很强的欺骗性,常常打着卫计委、老龄委等下属机构的旗号,借助讲座等形式来推销产品。这切中了一些老年人的心理,加上老年人的甄别能力相对较低,上当、受骗的事情时有发生。

  “在许多老人看来,能进入社区的讲座,都是可以相信的。从本质上讲,社区讲座绑架的是社区管理部门的信誉。”刘庆龙说。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社区 讲座 管理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