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阿尔托解析五幅梵高绝世画作

2014年05月05日 09:30 | 来源: 外滩画报
分享到: 

  从当年阿尔托难以忘怀的橘园美术馆梵高大展,到今年四月重磅揭幕的文森特·梵高阿尔勒基金会梵高作品展,梵高再次成为了“话题人物”,对梵高的探讨无疑是一个永恒循环的精神行动。阿尔托当属其中最具风格的探讨者。他认为梵高的画中从来没有鬼魂,没有幻想,没有错觉。作为一个伟大的画家,梵高给出了最令人震惊的有关这个世界真实性的印象。让我们看看这位先锋法国戏剧理论家、诗人安托南·阿尔托如何解读梵高的五幅绝世名画。

 

《麦田与乌鸦》

 

《麦田与乌鸦》

 

1. 《麦田与乌鸦》:最冷静的死亡伴奏

 

  那些在他死前两天画下的乌鸦,和其他的任何画作一样,敞开了一扇通往死后的荣耀大门。这扇由梵高敞开的秘门,把人引向了一次谜样的、不祥的超越。

 

  一个将致命子弹嵌入自己腹部的人,用黑色的乌鸦,及其下方生机勃勃却也空荡荡的原野,将整个画布填满;而原野上,大地的酒色同麦子脏兮兮的黄色狂野地碰撞着。

 

  除了梵高,没有一位画家知道如何找到那种用来画乌鸦的松露黑,那“盛宴般”的黑色,但同时也是暮色中乌鸦翅膀之排泄物一般的黑色。

 

  画中的天空是低沉的、压抑的,它泛着紫色,如同闪电的肩膀。

 

  梵高释放了他的乌鸦,如同释放了自杀怨怒的黑色细菌。它们离顶端几公分,同时又隐在画布的底部,跟随着那些黑色线条的深深裂缝。它们丰满的羽毛轻轻拍打,用来自高处的一场泥腥风暴,发出窒息的威胁。

 

  但整个画面也是丰富的、华丽的、冷静的。

 

  这是一个人的死亡应得的伴奏。

 

  当他在世的时候,他让如此之多沉醉的线条绕着松散的草堆旋转;而当他绝望的时候,腹中的子弹用血和酒将风景淹没、用既幸福又阴郁的酸酒浸透了大地。

 

  这就是梵高的最后一幅从色调上无法超越的作品,它唤起了最悲凉、最无情、最激昂、伊丽莎白戏剧中才有的那种冷峻而野蛮的品质。

 

编辑:付裕

1 2 3 4 5 6

关键词:梵高 画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