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秦和:恪守心中的“教育梦”

2014年05月13日 09:16 | 作者:高峰 李凤英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从背起书包上学的第一天起,秦和就对老师和学校有了深深的依恋和崇敬。“教育承载了无数学生和家庭的梦想,担负着促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神圣使命。所以,我始终拥有一个梦想,就是投身教育事业。”

  在长春市美丽的净月潭湖畔,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坐落其间。作为这座学校的创办者和校长,全国政协委员秦和曾在2006年做出惊人之举:放弃学校所有产权,让学校所有资产属于社会,个人不从办学中谋求任何经济回报,并通过司法公证明确学校所有资产属社会。在人们的感动和震惊中,秦和表达了自己追逐的目标和梦想:“建设百年私立名校和高水平非营利性民办大学。”

  秦和打趣说,自己的教育情结是与生俱来的,因为她的生日是中国的教师节———9月10日。从背起书包上学的第一天起,秦和就对老师和学校有了深深的依恋和崇敬。“教育承载了无数学生和家庭的梦想,担负着促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神圣使命。所以,我始终拥有一个梦想,就是投身教育事业。”

  跬步累积,架起中外沟通之桥

  秦和之所以选择办一所外国语大学,与其经历相关。早年在国外学习和工作期间,在一次国际研讨会上,她发现了一个现象:许多项目官员要么懂专业不懂外语,要么懂外语不懂专业,很难适应工作需要。由此,一个强烈的愿望油然而生:要办一所应用型外国语大学,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基本功扎实,精通外语,掌握一或两门专业,“知识、能力、人格”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高级外语外事人才。于是在1992年,秦和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回国办学。

  为解决办学经费问题,秦和于1993年6月创办了吉林省华桥翻译公司。“我清楚地记得,第一天的营业额只有3.78元,同事们都哭了,担心什么时候能够办起一所大学。我鼓励他们说,要坚持,要建立必胜的信心。”为了鼓励公司员工,秦和亲自到省政府召开的招商引资会议上进行演讲,介绍公司的宗旨、经营方向和服务理念。她以自己的勇敢、真诚和精心准备打动了与会者。很快,公司以英、日、德、俄、法等十几种语言互译为主营方向,打开了公司对外联系的窗口。局面打开了,业务量迅速增加,收入逐渐增多,为办学校筹集到第一笔资金。

  为了办一所好学校,秦和利用半年时间考察了国内外20多所高校的办学经验,同时到科研单位、外资外贸企业调查市场需求。通过学习考察,秦和形成了未来学校的基本框架:一是坚持公益性办学不动摇;二是从严控制学校规模,坚持办“精品学校”;三是坚持特色发展,既不能盲目照搬国外,也不能简单效仿国内公办院校的模式,坚持走“民”、“特”、“新”的发展道路;四是坚持德育为首、育人为本,加强学生品德教育、行为养成和综合素质培养。

  在她的坚持和努力下,学校于1995年建立。秦和说,学校突出“桥”字,是想为学生构筑走向世界之桥梁。建校至今,无论是应邀出访,还是主动外出,秦和都十分珍惜每一次与国外教育机构、院校沟通交流的机会,为教师和学生争取交流项目。目前,学校已与世界上19个国家和地区的97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签署教育交流协议,联合开展多种合作。每年,学校都会派出教师与学生出国进行深造与学习;同时,接受百余名留学生来学习汉语及中国文化。为更好地满足外语教学需要,学校每年聘请50余位外籍教师来校任教,每年有几十个代表团来校参观访问,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搭建了坚实桥梁。

  目前学校已经从一个非学历教育的助学机构,发展成为具有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省属重点高校。2010年,秦和在校园内设计建成了“地球村”,成为集文化、语言于一身的大型国际性语言文化实践教学基地。2013年10月11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授予“地球村”“世界多元文化教育中心”的称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副主席、亚太地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联合会名誉主席陶西平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华桥外国语学院建立的“地球村”展示了各国的多元文化教育,将“世界多元文化教育中心”落户地球村,对推动全国及世界的多元文化教育都有重要作用,同时对提升民办学校教学水平也会作出更大贡献。

  兴教育人,让公益精神永驻

  早在国外工作、生活期间,秦和就被国外诸多百年大学的公益性办学思想,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非营利性办学理念,以及为社会培养合格公民的自觉精神所感动和折服。因此,办百年名校、兴教育人、让公益精神永驻是她的追求和梦想。

  秦和坚持办学要以教师和学生为本,只要在学校,她就会和师生们直接对话,征求教师对学校事业发展和教学改革的建议,询问和考察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无论工作多忙,秦和都坚持为学生开讲座、做报告。她说,与学生交流和沟通是教师的天职,与学生在一起时是她最幸福的时刻。每年新生入学第一课:“成才、成人、成功”专题教育,都由秦和主讲。每月,她都通过“校长开放日”,近距离地倾听学生的心声,解答他们成长中的困惑。她的魅力感染着每一位师生……

  19年来,秦和办学所得大部分用于教育和慈善事业。在校内,她坚持为贫困学生减免学费,为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在校外,她赴抗洪前线慰问子弟兵、救助受灾民众,为西部贫困母亲建水窑,兴建春蕾小学等,累计出资上百万元。2006年11月10日,秦和更是做出惊人之举,在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财产处置公证仪式上,她作为创办人和法人代表,做出具有法律效力的声明:“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偿还债务后的所有财产,在我身后,全部留给社会,继续发展国家的教育事业。”

  在秦和公益思想的倡导下,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师生近年来先后参加和组织了许多公益项目。为汶川、玉树、雅安及长岭治安村小学等灾区捐款、捐物;建立了5个同心献智团队,为社会不同阶层和弱势群体提供智力服务;为贫困儿童担任代理妈妈;为孤儿学校和11所农民工子弟集中的学校进行义务授课、捐赠教材;到近30个社区、敬老院慰问,为老人们表演文艺节目、培训电脑操作,整理内务和打扫卫生;到聋哑学校、驻区部队,进行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拓展培训。

  秦和的言传身教影响了她的学生。目前,她的学生们自发组建了200多个志愿者社团,为国际性和省市各种展会、体育盛会和经贸、文化交流等提供志愿服务,获得了社会各界高度赞誉。

  “让公益成为一种习惯”,蒙古族女孩高雪萍入学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入了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在赴汶川支教时,她不仅教给孩子们知识,也抚慰孩子们受伤的心灵。回校不久,她发起成立了“华益基金会”,专门帮助那些在生活上有困难的孤寡老人。

  已经走出校园到西部支教的祖永胜感慨颇深地说:“感谢母校的培养,让我全面发展,尽快地融入社会、适应社会,并找到实现自身价值、值得一生奋斗的事业———成为一名光荣的西部教育工作者。”

  履职尽责,为教育事业发展建言

  作为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秦和在全力推动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发展的同时,时刻不忘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她认为,正是因为对教育的执着与热爱,成就了她的政协委员之路,所以为教育发展鼓与呼是她的责任。

  秦和多次围绕我国高等教育、民办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言。她先后提出《关于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实行分类管理的提案》、《关于从根本上解决我国教育深层次问题的提案》、《关于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提案》等一系列有关教育的提案。这些提案提出的建议受到教育部等提案承办部门的重视。

  教育部非常重视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实行分类管理的工作,教育部领导曾明确提出成立非营利性民办高等学校联盟的设想,并批示“请秦和同志牵头成立全国非营利性民办高等学校联盟,以此推动非营利性民办教育有形发展。”2013年12月12日,华桥外院等26所民办高校发起成立了非营利性民办高校联盟。这是深入推进非营利性和营利性民办高校分类管理的重大举措,为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办学模式搭建了新的平台。

  这些年,秦和先后获得吉林省第一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五届“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创业女性”、“十佳巾帼创业明星”、“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先进个人”等称号。同时担任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全国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估机构协作会常务理事等诸多社会职务。在鲜花和掌声中,她依然那样淡定平和。她说:“我们这一代人,甘愿做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的铺路石,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人才,为这个伟大的事业而奉献终生。”

 

编辑:罗韦

关键词:学校 教育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