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不断提升政协调研工作质量

2014年05月14日 16:06 | 作者:吴水霖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发挥优势 把握规律

  不断提升政协调研工作质量

  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政治协商的前提,是民主监督的依据,是参政议政的基础。只有始终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切实做深做细调查研究,才能认清形势、理清思路,使政协的各项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更具实效性。

  一、 不断深化调研工作认识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就工作层面说是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工作方法,对做好各个方面的工作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调查研究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基础,是政协工作者的必修课和基本功。人民政协职能的履行、作用的发挥,都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不论政协提案、调研报告、建议案、社情民意信息或其他形式的意见建议,其前提就是做好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如果不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不掌握实情,不了解民意,政治协商就不可能有成果,民主监督就不可能有实效,参政议政就不可能有建树,政协的各项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增强调查研究工作能力,是提高政协工作成效的重要途径和必然选择。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社会结构的深度调整,政协工作的时代背景、方法对象、内容条件等等都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掌握新情况、提出新对策、解决新问题的一把金钥匙,以调查研究为重要切入点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努力推动新形势下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调研 政协 调查研究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