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富二代拒接家业 校门口卖炒酸奶 科学吗?

2014年06月04日 12:59 | 来源:重庆晚报
分享到: 

  提供摩托当股东

  大二下期,在忙着倒腾8套房子的同时,胡均伟又看中了外卖生意。学校食堂较少,放学的时候,扎堆吃饭比较拥挤,到校外又不想多走路。所以,如果能有人把外卖送到学校,哪怕价格贵点,还是有很多人来买。

  “我没直接参与,而是花了2000多块钱,买了两台二手摩托,交给其他人来做。”胡均伟坦言,这一次不参与经营的原因,不是怕亏本,而是因为课程紧,管8套房子也比较耗费精力,他已经分身乏术了。

  “到了后期,小伙伴们给我分红了,我们也没约定,他们就看着给,最后我分了6000来元。”胡均伟说。

  一个半月挣两万

  2009年底,胡均伟入伍到了大连当上了义务兵,两年后继续回到校园念书。刚回学校不久,他又发现了商机。

  “毕业生每年五六月份集中干的一件事就是拍照,穿着学士服、硕士服照合影,或者找特别的服装拍创意照片。”盯准了服装市场,胡均伟找到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组建了“静湖四少工作室”,跟校外的服装公司合作,代理了两千多套服装。合伙人之一常孝主回忆,前年,刚开始做这个业务的时候,吃了不少亏,大家没经验,和商家也没理顺关系,服装常有弄丢的时候,最后算下来,几乎是白忙活。不过,去年的毕业季,一个半月挣了两万多元。

  他的选择合理吗

  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胡均伟提到最多的就是如何赚钱。对于学生来说,如何处理好学业与创业的平衡?而考虑到未来,继承家业与自己创业,究竟哪一个更科学?胡均伟有自己的看法,而他的老师、同学、家人们又如何看待他呢?

  继承家业与自主创业

  哪个更科学

  胡均伟:我是一个比较独立的人。趁着年轻,还有时间,想闯一闯。回家帮父母就算做得再好,始终跟自己闯是有差别的。或许暂时不回家,是因为我觉得自己还不成熟,还需要磨炼。等我有了能耐,我会帮他们把辛苦做起来的厂子做好,让它走得更久远,不过,现在不是时候。

  同学冯弘运:毕业回家帮父母,我觉得没什么不好的。作为同学,我们也都劝过他,如果要回家,晚回不如早回。早回早积累自己的人脉,打好基础。在外闯荡,最后回到故乡,很多东西可能会丢失。不过,人各有志吧。

  父亲胡成付:作为父亲,我希望孩子留在身边。他不愿意回来,三头牛都拉不动。虽然舍不得,过年过节都盼着他回来,但还是尊重他的选择。自己闯,对他成长有帮助。他好强,遇到困难,要借钱不找我们,挣钱了还想着给我们寄来,今年三月份还给家里打了5000块钱,让我跟他妈去补拍了婚纱照。

  专心学习与创业经历

  哪个更重要

  胡均伟:大一的时候,我的确没处理好学习和创业的关系。因为花了太多精力倒房子,还挂科了。可是后来到了大二,我意识到这个问题,创业不能误了学习,所以后来就算少挣点,也要雇人帮忙照看,尽量不与课堂冲突。

  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辅导员刘彦涵:我们从不反对创业,也鼓励学生创业,但前提是不能影响学习。这两年来,胡均伟没少折腾,不过学习也过得去,没有逃课去做这些。他实习的时候原本签了国企,后来觉得枯燥不适合自己,所以没呆了。我觉得这不是坏事。有的学生可能比较适合到企业去上班,发挥自己的技术才能,而另外的学生可能在单位呆不住,就适合创业。         周小平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富二代卖炒酸奶 炒酸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