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搞收藏的特别容易没钱

2014年06月17日 09:46 | 作者:邱栎洁 | 来源:腾讯网
分享到: 

105776382

 

  关于作者:邱栎洁,专栏作者、三禾空间创办人,曾为《鉴宝》杂志创刊人及主编。

  作为较早一批介入传统家具收藏的人士,十余年间,海岩不但集藏了数量多达四百余件的黄花梨家具珍品,而且几乎见证了家具收藏由兴起到繁荣的全过程,腾讯文化特邀艺术画廊“三禾空间”创始人邱栎洁对话海岩,探讨海岩如何在潘家园买到的第一件明式平头案,从40万标得一个心头炕桌,到后来成立家具博物馆。海岩说:“以前我不太理解张伯驹为了一幅画,就把自己的宅子卖了,他老婆不给他钱,还躺地上不起来,觉得这就是一个故事,自己喜欢收藏之后,才真正理解他的心情。”

  要点提示:

  1、 限于精力、财力和知识的局限,集中在黄花梨家具这一个门类上,或许还能够取得一些的成绩。

  2、 只要材质对,是黄花梨,就不会太吃亏,

  3、 你要是写出一个水平很高(电视剧)来,还不一定受欢迎。所以现在我也不愿意创作,觉得是自取其辱。

  4、 对于古代文化的学习、传承、把玩,就是让自己和现实生活有距离,因为你紧贴现实生活你会很失望,很焦虑,很不开心。

  5、 要是说花100万买一件家具,我会觉得是捡漏了,但要说花100块买一条裤子,我就会很犹豫。其实一个人如果真正的喜欢上了收藏就会变得特别的没钱。

  好友马未都引入门

  90年代中期,室内装修正掀起“混搭风”,西式沙发配一个圈椅或木箱颇为流行,那时的海岩对室内装修颇有兴趣,闲时约上三五好友去逛家具城看中式家具,没想到一逛就一发不可收拾。

  “当时我特别请教了我的好朋友马未都先生,他花了一天的时间和我转了一圈北京南城的古玩市场,告诉我喜欢收藏最好从家具这样的器物类开始,比赝品相对较多的字画、瓷器等风险要小。家具是先易后难的收藏门类,而瓷器和字画是先难后易。后来在他的协助下,我在潘家园一家古玩店买到了第一件藏品,一件明式的平头案。”

105775672

酒桌

  黄花梨家具在上世纪九十年末不过十余万元的价格,与今天动辄百万元的成交价不可相提并论,但依然是当时人们眼中高不可攀的消费品。而那时候的海岩却早已通过在影视创作和事业上成功积累了财富,其实除了黄花梨家具,海岩还会顺带收藏一些字画和赏石,但这类藏品并不是他所追求的,只是偶尔遇到价格合适的东西,就会买一些。所以,“限于精力、财力和知识的局限我不可能将收藏的面铺得很大,集中在黄花梨家具这一个门类上,或许还能够取得一些的成绩”。

  有运气拍场也“捡漏”

  1985 年,王世襄先生的《明清家具珍赏》受到海内外重视,明清家具收藏热持续火爆几十年;同时受国内经济发展的推动,品类繁多的明清家具的价位也水涨船高,这让早早上手收藏的海岩深感困惑,同时,随着价值的日益高升,在家具收藏市场上,也出现了很多的赝品伪作,从另一个侧面增大的鉴藏的难度。

  海岩说:“现在材质造假和历史造假的现象比较多。大的拍卖公司在这些方面有争议的不多,小的拍卖公司则不行,往往越黄标海黄(海南黄花梨),新仿标清代、明代,白酸枝和花梨木硬说是黄花梨。”虽然,这让推崇理性收藏的海岩,在近两三年中放慢了收藏的脚步,但深谙家具收藏之道的他,依然能在日渐激烈的市场争夺中淘宝捡漏。

  “现在很多人都说捡漏已经成为一个传说,是忽悠人的,但类似捡漏的事情还是有可能发生的。2009年的保利秋季拍卖在我们下属的亚洲大酒店进行,我看中了一个黑漆描金的炕桌,比较大,年代标的是清早期,起拍价大概30万元左右。依我的判断这个炕桌应该可以拍到百、八十万元,但我当时手边没有这些钱,又喜欢这个东西,便揣着有枣没枣打一杆子的心理,让酒店的一个销售经理帮我去竞拍,并给出了一个40万元的价位,没想到竟然举了下来,加上佣金正好40多万出点头。后来我分析这事,原来当天那场拍卖会上拍的大都是字画,只有很少一部分家具,参与竞拍的藏家都是冲着字画去的,导致字画抢得很凶,耗费了很多时间,到我那件炕桌起拍的时候已经夜里十一点多了,很多人耗不起便走了,争的人少价格自然起不来。更有意思的是,拍下来的第二天,我遇到一位电视剧投资商,也是个大藏家,便一起聊保利昨天拍卖,他就主动说,有个炕桌不错。我说,你看见炕桌了?他说,我看见了。我说,你怎么没要?他说,我要啊。我说那你怎么没拍下来,他说,我正举着牌呢,来电话了。我刚说了一句,我给你打过去啊,咣,那边落锤了。”

  只要把材质看清楚 年代弄错也不会太吃亏

  除了在拍卖会上竞拍明清家具外,海岩的收藏还有一部分得自藏家之间的转让,而且不同于只关注明清家具的藏家,海岩是新老都收,一些当代名家制作的黄花梨家具在他的藏品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在他看来,不同于字画和瓷器,黄花梨家具的用材,是其收藏价值构成的最主要的部分。

  他分析说:“对明清家具的喜爱不是现代人才开始的,而是在明代就已开始,我们今天不过是继承了古人对明式家具的一种审美观。那么可以想见,明代人见到的黄花梨家具在当时毫无疑问是新的,不会是宋元时期的传世品,是黄花梨这种材质呈现出的形态和纹理打动了古人的心绪,导致了人们对它的推崇。所以我们在今天不能说新的就不好,非得脏的旧的,上面有一层泥的老家具才有审美价值。”

  基于上述对黄花梨家具的认知,海岩坦言,家具收藏其实并不难,只要把材质看清楚即可,哪怕你买的家具在年份上看走了眼,但只要材质对,是黄花梨,就不会太吃亏,因为这种材质的价值世所公认,足以承载家具的大部分收藏价值。他说,虽然在家具收藏圈一直以来反对唯材质论,提倡以款型工艺构建的艺术价值,但就像做菜一样,厨师水平再高,决定菜品的价位依然要靠原材料,粉丝终究是粉丝,鱼翅终究是鱼翅。

  开始收藏后才明白张伯驹为何卖宅子买藏品

  数量庞大的藏品,深厚的鉴赏知识,以及对黄花梨家具独特的认识,无不映衬着海岩在家具收藏上的成功,但对他来说,这些可以量化的财富远不如收藏带给他的精神享受重要,而出人意料的是,海岩将这种精神享受归结为一种隐居和遁世的快乐。按照海岩的说法,进入互联网时代,让他这个标准的50后,总感觉很不舒服,现实与自己的教育背景和生活理想有着太多的背离。

  “写作是我的爱好,但现在的文学艺术太商业化了,一些没有多少价值的东西,反而变得很火,电视剧也是这样,那些收视率超高的,怎么看都很幼稚,水平很低。你要是写出一个水平很高的来,还不一定受欢迎。所以现在我也不愿意创作,觉得是自取其辱。”

  面对现实的焦虑感一度让海岩无所适从,还好他有收藏。身为文人,他在古代先贤的智慧中,寻求到了解脱的办法,那就是寄情山水与传统文化。“我发现古代文人在爱国上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爱山水,第二个就是爱文化。古代不满现实的文人大多会有倾向隐居的心理。隐居有大隐隐于市,中隐隐于朝,小隐隐于野。还有一个我们叫做大隐隐于古,这个‘古’是指对于古代文化的学习、传承、把玩、研究方面,就是让自己和现实生活有距离,不要紧贴现实生活。因为你紧贴现实生活你会很失望,很焦虑,很不开心,它和你的价值观,你的渴望你的理想就差别太大了,又无力改变。但是人总要快乐的生活,所以你问我收藏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什么,有什么影响。我就觉得收藏给我在现实生活中带来一种隐居和遁世的快乐。”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收藏 海岩 黄花梨 马未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