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央第二轮巡视整改:山西处分厅局级干部数量增一倍

2014年06月20日 09:44 | 作者:孙乾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选人用人问题

  突击提拔带病提拔普遍

  记者梳理2013年两轮巡视工作,发现选人用人问题几乎是各个被巡视地区(单位)被点名的普遍问题,成为各地“标配”。根据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干部任用不规范成为普遍问题,“违规突击提拔”、“带病提拔”现象十分严重。

  多数地区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问题,比如湖南、吉林、山西、广东、安徽、商务部、国土资源部等。被巡视地区(单位)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推出整改举措,如吉林省表示,省直部门一般不再党政分设;一次性清理超配的10名副秘书长。商务部则要设立干部监督处,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还有广东、国土资源部、三峡集团、山西、安徽等地区(单位)存在不同程度的干部交流不够或领导调整频繁的现象。对此,广东省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力度,针对任现职10年以上未交流的69名省管干部作出相应安排。而山西则明确规定除因到龄、不胜任、不称职等因素以外,领导干部在同一单位同一职位任职不满2年的不得调整。

  此外,以票取人、以分取人现象也较为普遍,山西省提出,改进年度考核办法,强化干部平时考核,提高考核质量和考核结果公信度,注重考核结果运用。针对跑官要官拉票等违规行为,吉林要求对反映的问题限时查办,经查属实的,从快从严处理,并明确每两年开展一次集中检查。

  与此同时,针对“带病提拔”等问题,各地建立了倒查机制,要求对选人用人违纪违规和失察失误等问题,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记者在梳理中还发现,各地选人用人问题的违规名目多达15种以上,还有地区吃空饷问题严重、擅自提高干部待遇,有的地区干部档案不清、管理不严等。

  >>分析

  各地举措难有实效

  记者采访的多名受访专家均认为,与一些经济问题相比较,选人用人问题才是更需要整改和关注的重点问题。一名专家直言不讳:“选人用人问题才是根源,所谓的经济问题、住房问题等等均是选人用人问题的表现形式。”

  选人用人问题之所以带有一定的普遍性,专家认为,这与官员选拔的制度有关。而从各地的相关举措来看,广东省关于“裸官”的处理力度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部分官员腐败,属于用人体制上的一大进步。但是,除此之外,其他各地在整改选人用人问题上的举措,均不能从根本上遏制选人用人腐败。受访专家普遍认为,目前的相关举措尚起不到实质效果,需要从根本上改革选人机制。

  □回顾

  >>2013年第一轮被巡视地区(单位)主要问题根据2013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反馈意见,被巡视地区(单位)突出的“十大贪腐”问题:

  1. 违规突击提拔干部、带病提拔重用,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

  2. 拉票贿选、买官卖官

  3. 有领导干部及亲属存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谋取私利

  4. 一些领导干部在年节、婚庆中送收红包、礼金

  5. 矿产资源配置、工程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突出

  6. 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出让等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

  7. 基层单位监管力量薄弱、基层腐败案件高发多发呈上升趋势

  8. “苍蝇”式腐败问题比较突出

  9. 超标准配车、超标准接待

  10. 变相公款吃喝,顶风公款吃请,公款高消费

  >>巡视地区及单位

  2013年

  第一轮巡视地区:湖北、内蒙古、重庆、贵州、江西

  第一轮巡视单位: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水利部、中国出版集团、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人民大学

  第二轮巡视地区:山西、吉林、安徽、湖南、广东、云南

  第二轮巡视单位:新华社、国土资源部、商务部、三峡集团

  2014年

  第一轮巡视地区:北京、天津、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海南、甘肃、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第一轮专项巡视单位: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中央第二轮巡视 杜善学被查 令政策被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