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二季度出台超17项微刺激政策 经济企稳回暖

2014年07月02日 08:44 | 作者:曾会生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严格落实政策显效 经济企稳回暖迹象明显

  为了加快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政策措施,让企业和群众享受政策红利,5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国务院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重点针对落实进展缓慢的,查找原因、提出对策,打通抓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消除影响政策落地的体制机制障碍。

  6月6日,国务院发出通知,部署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据悉,这是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国务院对所作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的第一次全面督查。

  微刺激政策的落实效果在5月份逐步显现。除投资之外,5月份的一系列经济数据都开始回升。5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8%,比4月上升0.4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为55.5%,比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出口增速从4月份的0.9%大幅反弹至7%;发电量增速环比加快1.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5%,比4月份回升0.6个百分点;PPI降幅也收窄至1.4%。

  “在一系列微刺激措施下,官方和汇丰制造业PMI出现双回升,出口、消费、工业也都出现回升,说明需求在增加,整个经济恢复的迹象比上个月更明显。”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原副院长曹和平此前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

  而最新的数据更印证了我国经济企稳回暖的态势。7月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连续4个月回升,表明制造业延续了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当天公布的汇丰6月中国PMI指数终值为50.7,今年以来首次站上荣枯线之上,回归扩张区间。

  经济学家们分析,这些数据表明政府的微刺激政策开始见到效果,稳增长的效应在6月份已经非常明显。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从5、6月份的数据来看,二季度经济肯定比一季度有所好转。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微刺激政策 GDP 政策红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