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广州财政专项资金36项15亿资金被叫停 政协委员:补助不恰当

2014年07月10日 08:57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缺乏需求

  与资金相比,更缺政策

  翻查2014年广州市财政预算可见,多处提出要加强专项资金管理,逐步减少专项资金规模,在南都记者的采访中,一些资金也被扶持对象所诟病。如广州市本级财政2014年安排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高达1亿元,从2009年开始发放至今。该专项资金的目的是促进民办教育的发展,以保证教育公平,主要用于补助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但是也有民校人士对这些资金并不特别欣赏。“我们不是非常缺资金,而是非常缺政策。”民办院校东江教育集团执行董事吴强说,许多民办学校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很多租赁的土地即将到期,在这样一个转折点,他希望政府能够给予比补贴更为实际的政策支持。

  广州市政协委员、民进广州市委参政议政处处长梁晓玲则认为,许多资金补助也没有补到恰当的地方。她以广州市学前教育为例说,对于大部分的民办幼儿园来说,政府补贴资金主要放在硬件建设上,而不能用于给教师发工资和奖金。“但是有一些幼儿园在开办之初的硬件条件已经达标了,或者经过这两年的资助办园条件也大为改善了,如果再规定做硬件投入的话,难道幼儿园每年都做装修吗?都做硬件建设吗?这是不切合实际的。”

  违规使用

  资金到手后,挪作他用

  审计中的一些蛛丝马迹也显示,从资金的申请到下拨,再到使用,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如“专项资金未能按时拨付”,去年12月30日,广州市审计局公布的农村扶贫开发专项资金审计报告显示,有两个县级市财政局收到市扶贫资金未按规定时限拨付到镇财政所,本来规定5个工作日就应该拨付到位的资金,有些甚至拖了半年才到位。还有的是“拿钱不办事”,2012年初,广州市审计局对原广州市科技局2008至2009年度管理和安排使用的电子信息专项资金绩效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发现有3个项目实施进度未达到计划要求,造成财政资金未能充分发挥作用。也有“拿钱不按规定办事”的问题,如一些申得2012年生物产业示范工程发展专项资金的公司,在购买设备时并没有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公开招标,这部分违规使用金额高达445.74万元。

  视点

  专家:专项资金越少越好

  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于海峰表示,专项资金从出发点来讲是要解决具体问题的,初衷是想办点好事,通过专项资金的方式来鼓励和扶持一些东西。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太多了,或者说太滥了,反而挤占了基本支出。他认为,财政收入看起来规模大,实际上,财政金额又有限,基本公共服务开支很大,如果专项资金比例大又名目繁多,反而挤占了公共财政的作用。

  于海峰指出,专项资金在三大环节上可能出问题:首先是专项资金设立的科学性。有没有必要设立?有些市场行为,市场去做说不定更好。二是分配是不是合理,能不能真正用到刀刃上。三是用得合理不合理。钱分下去是怎么用的,解决了什么实际问题,这取决于政府财政监管职能。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资金 专项 财政 广州市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