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民宗委调研民族地区优化产业布局

2014年07月11日 10:4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问题:产业发展层次较低资源配置效率有待提高

  尽管民族地区产业发展成效显著,但与东部地区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且绝对差距仍在拉大。2005-2012年,民族地区与东部地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的差距从1.4万元扩大到2.7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分别从4551元、2410元扩大到9235元、4947元。民族地区财政自给率只有35.4%,贫困人口占全国的30%以上,仍然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和重点。总体上看,民族地区仍处于工业化初期向中期过渡的阶段,产业基础薄弱,加上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产业发展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产业结构不合理问题突出。民族地区产业的资源型特征明显,经济发展主要依靠煤、电、重化工等产业,存在“一煤独大”、“一油独大”、“一矿独大”等现象。在三次产业结构中,服务业发展严重滞后,2012年第三产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仅为38.4%,比全国低6.2个百分点。从工业结构看,采掘、原材料、电力热力等资源型产业的工业销售产值占规模以上企业工业销售总产值的比重高达68.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4.6个百分点,其中内蒙古为76%,青海为87.9%。装备、汽车、电子、轻工、纺织行业产值占全国的比重均不到5%。单一的产业结构,使民族地区产业同质同构现象突出,受资源价格波动影响大,经济抗风险能力弱。另外,当前化解过剩产能实行“上大压小”的政策,要求新上项目必须进行等量或减量置换,但由于民族地区产业基础差、规模小,没有“量”,也很难进行“置换”。

  产业发展层次仍然较低。民族地区产业大多处于产业链上游,链条短,加工程度低,附加值不高,知识和技术密集程度低,综合配套能力薄弱。内蒙古煤炭60%以上外运,化工、有色金属等多为初级产品,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不足60%,精深加工率不足20%。2012年民族地区净流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2.4%,大量的消费品、投资品从外地流入,表明自身产业的竞争力不强。高技术产业发展滞后,通信设备、计算机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销售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总产值的比重仅有1%,远低于东部地区的11%。创新能力不强,研发投入不足,自主知识产权少,2012年民族地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专利授权数、技术市场成交额仅占全国的2.3%、3%,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中心数量也很少。企业管理、科技创新和专业技能人才缺乏。

  资源配置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国能源资源生产主要集中在西部民族地区,能源资源消费却集中在东部地区,能源资源赋存与消费逆向分布和流动,造成了运输紧张、物流成本增高。新疆、云南社会物流总费用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5和6个百分点。内蒙古作为产煤大区,近年来积极发展“西电东送”和煤炭转化利用,但仍有60%以上的煤炭外运到其他省市作为发电燃料。内蒙古蒙西地区每年生产的煤矸石、洗中煤、煤泥等低热值煤资源可支撑发电装机1300万千瓦,准格尔地区每年生产的高铝煤燃烧后的粉煤灰可提取氧化铝1200万吨,目前都未得到充分利用。青海盐湖资源开发以生产钾盐为主,受开发利用技术水平限制,大量水氯镁石、氧化钠露天堆放,综合利用效率低。

  产业发展受生态环境约束较大。民族地区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接替区,同时又大多是重点生态保护区,产业发展面临的生态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的压力较大。如青海省90%的土地属于禁止或限制开发的区域,只有10%的区域支撑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空间受到限制;西北地区资源型缺水和西南地区工程性缺水等问题突出,产业发展需要“以水为先”、“以水为限”。民族地区产业发展相对粗放,工业物质资源投入较大,污染物排放强度较高,2012年,民族地区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为1.33吨标准煤,比全国的0.793吨高68%;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硫、氨氮化物排放分别为8.48千克、7.64千克,比全国平均水平分别高出131%、88%。尽管国家在节能减排指标分配上已对民族地区进行了一定照顾,但民族地区干部群众普遍反映节能减排任务很难完成,产业发展面临升级挑战。

  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较为困难。一方面,民族地区地处偏远,市场发育程度低,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劳动力素质、金融业发展、政府管理水平等发展环境相对落后,对产业发展形成“短板效应”;另一方面,资源开发受现行利益分配格局影响,民族地区收益受限。比如,民族地区的资源开发多以央企为主,石化等行业多在总部统一纳税,没有更多地惠及当地;水电虽然近年享受增值税返还政策,但地方仍未从中受益;资源税改革还未到位,征收范围有限,标准偏低。还有,偏重的产业结构吸纳当地群众就业的能力不强,2012年,民族地区第二产业产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近一半,但仅容纳了1/6的劳动力,产业发展直接惠及群众的程度不高。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民宗委 民族地区 产业布局优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