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民宗委调研民族地区优化产业布局

2014年07月11日 10:4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建言:发挥优势深化改革提升发展综合能力

  产业布局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直接关系地区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民族地区的产业发展,不仅关系到各族群众福祉,而且关系到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由于我国发展不平衡的国情长期存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各种要素流出速度远远大于聚集速度。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同时,应更好地发挥政府的规划和引导作用,抓住我国正处于产业结构和布局战略调整关键时期的机遇,进一步加大民族地区产业优化布局的支持力度,支持民族地区走符合自身特点的工业化道路。

  发挥比较优势,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向民族地区优先布局。在西部大开发之初,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同志强调要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对西部的支持要看综合效益、长期效益、整体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一指导思想至今仍然适用。要着眼于充分发挥民族地区的比较优势,凡是有条件在民族地区加工转化的能源、资源开发利用项目,应优先支持在民族地区布局建设。支持民族地区发展智能输配电成套装备、石化成套装备、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汽车摩托车等装备制造业,形成一批竞争力较强的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支持民族地区根据市场专业化分工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在国家层面建设全国统一的产业转移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标准、产业转移趋势等信息,促进地区间、企业间交流对接。加快跨区域特高压输电工程建设,特别是蒙东、新疆电力外送通道建设,东部地区原则上不应再上新的火电厂,新上发电项目向能源资源富集的民族地区布局,促进民族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坚持区别对待,对民族地区实施差别化产业政策。既要鼓励民族地区进入全国大市场,也要给予区别对待,正确处理好统一市场、统一政策与特殊支持、差别化政策的关系。产业方面,加快在民族地区推进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对非负面清单的产业,统一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国家在调控产能过剩行业时,实行有保有压的调控政策,对民族地区区别对待,只要民族地区有资源、有市场的,允许其适度发展,并在项目核准、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倾斜。节能减排方面,一是要充分考虑到民族地区的特殊情况,在节能减排指标分配上进一步加大倾斜力度,进一步拉大与全国其他地区承担任务的档次;二是要进一步完善能耗统计核算方法,如煤制气能耗应更多地由消费地承担,可再生能源能耗不应按火电能耗标准折算。土地方面,在安排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时适度向民族地区倾斜。价格方面,研究通过直购电、分段电价和运费补贴等价格政策,支持民族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深化制度改革,资源开发利益分配向民族地区倾斜。资源优势是民族地区最大的优势,也是最现实的优势,以资源加工为主仍将是今后一段时期民族地区产业结构的主要特征。民族地区目前从资源开发上获取的利益相对较少,深化改革、完善资源开发产业利益分配机制已显得十分重要和紧迫。一是加快资源税改革,使资源税能够充分反映资源的稀缺性、资源开发的生态环境成本、资源地的群众利益;二是制定具体办法,使地方分享水电增值税返还收益,地方收益应更多向县级倾斜,并探索资源地以资源入股和享有一定留存电量等方式参与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的共享机制;三是中央企业、东部地区企业到民族地区开发资源,应在民族地区注册法人公司,把税收留在当地。

  加强环境保护,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民族地区大多位于我国大江大河上游,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产业发展必须注意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不适合发展产业的地方坚决不搞。为更好地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保障。一是建议国家加快生态补偿立法工作,从法律上明确生态保护者与生态受益者的权力关系,形成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长效机制;二是加大现有生态补偿力度,继续完善国家级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鼓励同一流域上下游生态保护与生态受益地区之间建立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建立资源型企业可持续发展准备金制度;三是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积极探索通过排污权交易、水权交易、碳汇交易、生态环境产品认证等有效途径,逐步建立社会参与的生态补偿投入机制。

  改善发展条件,提升民族地区的产业发展综合能力。国家要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投入力度,着力改善民族地区交通等基础条件,提高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培训,不断改善民族地区产业发展的环境和条件,提升其产业发展能力。一是提高中央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中民族因素的系数,各种专项转移支付也要向民族地区重点倾斜;二是国家有关部门的公路、铁路、民航、水利等专项建设资金,提高对民族地区建设项目的投资补助标准和资本金注入比例;三是积极扶持传统行业、重点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提升,积极发展节能环保、技术领先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态旅游、民族文化特色产业;四是建立民族地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专项资金渠道,加强对民族地区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吸引科技人员、大学生、留学归国人员等高端人才到民族地区创业;五是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信贷支持力度,探索利用政策性金融手段支持民族地区发展;六是允许民族地区在改革开放政策上先行先试,发挥民族地区的沿边优势,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有利时机,努力形成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融合发展的开放高地,拓展多元化发展新空间。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民宗委 民族地区 产业布局优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