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明代梅瓶PK扬州元代梅瓶:永乐皇帝是白瓷控

2014年07月11日 11:06 | 来源:扬州晚报
分享到: 

  即将亮相扬州博物馆的紫禁城·扬州·大运河故宫博物院、扬州博物馆馆藏文物展,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昨天,本报披露了参展的部分玉器珍品,让读者大饱眼福。陶瓷器也是该展览的一大亮点,今天,记者再次邀请专家推荐了即将亮相的部分陶瓷类文物。

 

宋·哥窑青釉梅花式洗

宋·哥窑青釉梅花式洗

 

  宋·哥窑青釉梅花式洗

 

  别具一格的缺陷美

 

  哥窑,宋代五大名窑之一。宋代哥窑瓷器的造型庄重、古朴典雅,釉色淡雅自然,尤以独特神奇的纹片为装饰而著称。此次来自故宫的哥窑青釉梅花式洗,就让我们领略了这一特色。

 

  只见它呈梅花式,洗心微向内凹,底部有五个小支钉痕。通体施灰青色釉,釉色莹润,釉面布满黑、黄两色大小纹片,俗称金丝铁线

 

  【专家解读】

 

  哥窑釉面开片本因釉与胎的收缩率不一致,冷却时形成一种釉裂胎不裂的现象,古代工匠巧妙地利用错落有致的开片,顺其自然,形成一种妙趣天成的装饰釉。哥窑瓷器釉质凝厚,釉色沉稳,因其胎体中氧化铁含量较高,烧成时口沿处釉熔融垂流,釉层变薄,遂隐现酱紫色胎骨。宋人将这种开片纹作为缺陷美来装饰器物,使之别具一种古朴、自然的审美趣味。

  哥窑青釉梅花式洗胎体厚重,造型优雅大方,是典型的传世哥窑器物。

 

清雍正·斗彩龙凤纹折沿盘

清雍正·斗彩龙凤纹折沿盘

 

 

  清雍正·斗彩龙凤纹折沿盘

 

  寓意龙凤呈祥”“寿山福海

 

  通体以斗彩为饰,盘心绘龙凤戏珠纹,内壁绘八对红、绿相间排列的缠枝并蒂莲,莲花中心有一篆书寿字。折沿上满绘祥云图案。盘外壁绘海水、山石、灵芝、蝙蝠纹。圈足内施白釉。外底中心青花双圈内署青花楷体大清雍正年制六字双行款。

 

  【专家解读】

 

  雍正斗彩无论在器物造型设计,还是纹样绘画布局,乃至色彩渲染的配合上都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最引人注目的是在传统斗彩中加入了粉彩,使色彩显得更加亮丽柔和,突破了明代斗平涂彩料的局限,使纹样富有立体感。

  这件雍正斗彩龙凤纹折沿盘形制较大,形体规整,纹样的绘画繁复,构图满密。所绘纹样具有龙凤呈祥”“寿山福海之吉祥寓意。

 

明永乐·甜白釉划花缠枝莲纹梅瓶

明永乐·甜白釉划花缠枝莲纹梅瓶

 

 

  明永乐·甜白釉划花缠枝莲纹梅瓶

 

  “洁素莹然,凸显永乐皇帝喜好

 

  扬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元代霁蓝釉白龙纹梅瓶,可谓闻名海内外,记者打探中发现,故宫博物院此次参展的陶瓷器中,也精选了一件梅瓶。

 

  这件梅瓶,高27.8厘米,瓶小口,肩下渐敛,胫处略外撇,圈足,砂底无釉。通体施甜白釉,釉面暗画3组纹饰,依次为卷草纹、缠枝莲花纹、折枝花卉纹,以弦纹间隔。

 

  【专家解读】

 

  永乐时期甜白釉器物是宫中主要用瓷,据1989年景德镇珠山明代御窑厂遗址发掘报告,在永乐前期地层出土瓷器中甜白釉瓷器占98%以上,这或与永乐皇帝的喜好有密切关系。

 

  据文献记载,永乐皇帝朝夕喜用的是洁素莹然的素白瓷器,即甜白釉瓷器。此件梅瓶保持了宋代梅瓶器身修长挺拔的特点,适当压缩了瓶身的高度,放宽了肩部和足部,使各部位比例更趋协调。瓶体所施甜白釉纯正洁净,色泽柔润,纹饰刻划细腻,是永乐时期甜白釉瓷器中不可多得的珍品。

 

编辑:陈璐阳

1 2

关键词:故宫 梅瓶 白瓷 扬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