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故宫部分城墙明年对外开放 再次试行单日游客分流措施

2014年11月03日 09:07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2014年10月10日,单霁翔带领媒体记者参观故宫御花园新恢复的水法景观。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2014年10月10日,单霁翔带领媒体记者参观故宫御花园新恢复的水法景观。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今年十一黄金周,故宫总共接待游客64.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的71.4万人次骤降9.2%。其中10月2日高峰客流量为14.4万人次,相比前年的18.2万人次和去年的17.5万人次也有大幅下降。这是故宫继2003年“非典”之后,首次实现游客同比“骤降”。这意味着故宫背负的“文保”和“旅游”这一对深刻矛盾出现破冰迹象。

  明年,故宫博物院将迎来90岁生日。除了开放游客期待已久的西部区域“女性世界”,从东华门至午门段城墙也将在明年对游客开放。“未来一年将是故宫忙碌的一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日前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90年院庆

  东华门至午门城墙明年对外开放

  京华时报:明年就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故宫将如何迎接90“大寿”?会大操大办吗?那时候的故宫将会是什么样的?

  单霁翔:2015年故宫博物院将迎来90年院庆,但是我们不准备举办纪念活动,更不会大操大办搞庆祝,而是将为观众服务的文化活动贯穿全年。首先要扩大开放面积,开放区域将由目前的52%达到65%,届时拟开放4个新的参观区域。二是举办系列展览活动,带给观众更加震撼、完整的参观体验。

  京华时报:新开放的区域有哪些进展?

  单霁翔:首先将开放慈宁宫、慈宁花园和寿康宫所在的西部区域。慈宁宫设为雕塑馆,慈宁花园和寿康宫则为原状陈列,还原古建筑的历史风貌。故宫西部地区过去称作女性的世界,是太后、太妃、嫔妃集中生活的地方,建院以来从未开放过,因此比较神秘。这个区域实际上准确地说是“退休女性的世界”。宫中女性时间充裕,所以这里花园多、佛堂多。故宫70多座佛堂,其中相当一部分集中在西部地区。

  京华时报:您上任之初曾承诺过观众可以登上故宫城墙游览,明年能实现吗?

  单霁翔:目前故宫东华门保护修缮工程已经竣工,今后将调整为故宫博物院古建筑馆,专门展示壮美的古代建筑群和精美的古建文物藏品。人们还可以登上东华门城楼观赏故宫古建筑群,并开放一段城墙,使观众能够从东华门城楼出发,沿着城墙向南参观,经过东南角楼向西到达午门雁翅楼展厅,这样大约可以参观紫禁城1/6的城墙,使观众获得难得的文化体验。以往人们只能远眺欣赏精美绝伦的紫禁城角楼,将来可以近距离观赏这一经典文物建筑,还可以进入内部仔细参观,并观看我们新制作的虚拟现实作品《角楼》。

  京华时报:午门雁翅楼最近已经修缮完成,什么时候能与观众见面?

  单霁翔:明年观众就可置身午门雁翅楼领略大型宫廷展览。现有午门展厅已经成为故宫博物院与国际博物馆界重要的交流与展示平台,整体改造完成后的东、西雁翅楼展厅将与午门展厅组合成故宫博物院面积最大、功能最全、规格最高的现代化展区,以2800平方米的大型展览空间,满足多门类文物大规模展示的不同需求。这将是世界上最为独特的博物馆展厅,居高临下,气宇轩昂。古代建筑外观将完全保持原貌,内部则是既具有宫殿建筑氛围,又拥有现代展览设施魅力的空间。明年,当故宫博物院迎来90周年院庆的时候,午门雁翅楼展厅将气势恢弘地展出“万寿庆典”展。

  京华时报:端门是游客参观故宫博物院的第一站,将如何给游客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单霁翔:我们打算将端门建成一座数字展厅,将传统建筑和数字技术融合起来,采用直观、亲和、时尚的数字展示手段,使观众对故宫博物院有较为清晰和深刻的“第一印象”。同时,使观众用最短的时间了解到故宫博物院的基本信息,并且在这里获取即将开始的博物馆之旅所必需的参观辅助服务。端门是“数字故宫”的建设成果展示基地,故宫博物院用现代技术记录、保护、研究古建筑和文物藏品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都将在这里向社会公众进行展示和汇报。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故宫城墙 单霁翔 紫禁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