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天津市政协委员:职业教育非“制器”,

2014年07月11日 15:57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对外要面向市场,对内则要面向学生,董刚说,市场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两者并不相悖。

  “招生兴如何达到就业兴,就是教育培养过程。这才是关键。”董刚请第三方评价机构麦可思做过一项调查,学校70%以上学生来自农村,60%的学生家长只有初中以下文化程度,文化基础最差的学生只认得英文26个字母。他不讳言职业院校学生的文化基础薄弱。

  “学生输在了高考起跑线上,我们要做的就更多。”他按照学生入学的英语水平从高到低分成A、B、C三个班,分层次施教。学生“能上能下”,学习的劲头也更足,英语成绩有了明显提升。2006年至2009年,学校组织教师针对市场需求开发了将近500门课程,“职业院校的教学必须有职业特色。”董刚说。

  听到很多人说职业学校就是培养“技工”,他不认同:“工厂能生产一模一样的杯子,学校能吗,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在他的观念里,职业教育非“制器”,而是育人。这也是他从天津大学带到天津职业大学最重要的东西,“教育就是全面育人,把学生变成他自己。”在他看来,除了教给孩子一技之长,重要的就是学校文化赋予他独特的东西。

  他把大学文化比喻为泡菜,不同食材混合发酵形成泡菜汤,这就是大学文化,而泡菜中的黄瓜、圆白菜就是不同的学生,不同泡菜汤浸泡出来的“小黄瓜”既有个性,也有共性,“这就是大学文化,它是润物细无声的。”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职业教育 董刚 职业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