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揭秘与钱钟书相识之初

2014年07月16日 11:08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1453365652882998602

杨绛与钱钟书早年留影

 

1313990701850

新婚的钱钟书和杨绛搭乘邮轮赴英留学

 

  备受尊敬的文学家杨绛先生马上就进入103岁了。据了解,年过百岁的杨绛先生依然笔耕不辍,9卷本《杨绛全集》即将于下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其中还包括,杨先生以百岁高龄亲自手写完成的几万字《洗澡》续作,此次也将以单行本和收入全集两种形式,首次出版亮相。

  百岁老人续写《洗澡》 新作收入感人诗歌

  2004年5月,人民文学出版社曾出版了8卷本《杨绛文集》。该文集一经出版立即在读书界引起热烈反响,同年九月即获重印。总印数达一万六千套,这在同类大型套书中是少见的。更加令人敬佩的是,此后至今的十年中,从93岁来到103岁的杨绛,又有多篇(部)新作问世。而即将出版的9卷本《杨绛全集》,共有270万字,除了收录了诸多杨绛近十年来新创作的文章,还有4万余字的《洗澡》续篇《洗澡之后》,是首次发表。新收入的几首怀念钱钟书和女儿钱瑗的诗歌则感人至深。

  98岁开始续写《洗澡》 “保全纯洁的友情”

  据了解,《洗澡之后》是杨绛98岁时开始创作的,是长篇小说《洗澡》的续作。在《洗澡》中有着纯洁感情的男女主角,在续作中,有了一个称心如意的结局。对此,杨绛表示,“我特意要写姚宓和许彦成之间那份纯洁的友情,却被人这般糟蹋。假如我去世以后,有人擅写续集,我就麻烦了。现在趁我还健在,把故事结束了吧。这样呢,非但保全了这份纯洁的友情,也给读者看到一个称心如意的结局。我这部《洗澡之后》是小小一部新作,人物依旧,事情却完全不同。我把故事结束了,谁也别想再写什么续集了。”

编辑:罗韦

1 2 3

关键词:杨绛 钱钟书 《洗澡》 《我们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