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棚户区改造如何“提速”?

2014年08月12日 10:10 | 作者:牛建宏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抓住资金保障这个“牛鼻子”

  在众多的业内人士看来,资金缺口大、落实速度慢仍然是棚户区改造的关键难题所在。要更大规模推进棚改,必须抓住资金保障这个“牛鼻子”,把政策支持和市场机制有效结合,尤其要发挥好开发性金融的“供血”作用,为棚改提速提供来源稳定的融资渠道,保证棚改任务的资金需要。

  “加大各级财政的支持力度、金融支持,鼓励吸引民间资本是未来棚改资金来源的重要方面。”住建部总经济师冯俊此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表示。

  国家开发银行新成立的住宅金融事业部是这场支援棚改资金战的主角。公开信息显示,国家开发银行上半年新增承诺棚改贷款676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8倍;发放2195亿元,其中,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以来发放1949亿元,同比增长433%,支持新增建筑面积约2.5亿平方米,惠及棚户区居民213万户。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近日指出,今年1月至6月,国开行发放棚改贷款共2195亿元,满足了全国70%的棚户区改造工程信贷资金需求。

  “棚户区改造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社会融资力量,比如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应该在这方面进行有力的支持。从目前的棚户区改造的融资环境看,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已有了领先的拓展与支持。”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对记者说。

  在严跃进看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明确表示,将增加财政投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信贷支持。同时,对企业用于政府统一组织的棚户区改造支出,准予在所得税前扣除。因此,相应金融力量应在这一政策下加大对棚户区的支持力度。

  “包括保险公司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应尽快介入棚户区改造的过程中。”严跃进说。

  在严跃进看来,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在资金运用上是符合棚户区资金需求的。因此,对于此类机构投资者也应成为棚改的力量所在,这将稳定投资收益、增强投资前景、并促进棚户区的改造。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棚户区 改造 资金 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