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好医生这样工作……

———全国政协常委刘迎龙调研间隙“出诊”小记

2014年09月03日 11:01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4-09-03zx501_P_1_93_228_651_1065

 

  “李军,告诉这位患者我们下站到哪儿。”拿着手机,刘迎龙穿过人群,拉住助手李军。

  “患者?”听到刘迎龙主任的话,周围的人感慨道:“看病都看到出差途中了!患者消息真灵通!找专家看病,真不容易啊!”

  这是本报记者8月下旬跟随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赴四川调研期间遇到的情景。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脏中心主任刘迎龙,利用调研间隙为患者看病,敬业精神令人感佩。

  患病无定时服务亦无时

  8月22日上午,调研组在南充市中心医院调研期间,刘迎龙接到了患者通过好大夫网打过来的咨询电话,因正在调研,刘迎龙让患者稍晚再将电话打过来。

  走出南充市中心医院,调研组又去了川北医学院调研。

  午饭期间,刘迎龙的电话又响了。“李军,你来。”坐在记者旁边的李军,跟着他走出了餐厅。

  过了近半小时,李军大夫回到餐桌。

  “这位患者是托人找到刘主任的吧?”记者问。

  “没有,就是好大夫网上找主任咨询的患者。”李军答。

  “主任在好大夫网上答疑?”李军的回答激起了记者的好奇。向李军大夫继续了解,记者知道了这桩异地求医案例的始末。

  刘迎龙会利用每天的空闲零星时间,用手机好大夫网客户端,在线解答患者发来的疑问。这位来自南充的幸运“患者”,正好是刘迎龙在蜀期间接到的一例“患者求助”,听说这位患者在南充,刘迎龙爽快地答应了孩子父母的请求,抱孩子来当面看看。

  临时接诊没有听诊器,但是看到孩子父母带来的地方医院诊断报告,了解到孩子出生42天复查时听诊出心脏有明显杂音,房缺室缺的基本病情,刘迎龙给出医嘱:吃药两个月,10月份到北京安贞医院接受手术。

  多么幸运的一家人!免除了长途劳顿,不需从川北带着一个只有3个月大的孩子,奔到北京大医院,就得到了权威级大夫对孩子的诊断建议。

  记者从李军大夫那里还了解到,作为国内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最有名气的专家,慕名来找刘迎龙接诊的患儿父母每天都在医院排起长长的队伍。他每天早上6点半就到医院,晚上9、10点钟才离开,为的是能够给更多的孩子诊治。

  这样的工作负荷,刘迎龙已坚持了数十年。

  在线答疑让专家在你“身边”

  调研途中,记者还向刘迎龙了解了他的在线答疑经历。

  刘迎龙早在十年前就开通了自己的个人网页,为患者在线答疑,抽空与身处全国各地的患儿家属进行沟通交流。后来好大夫网站建立,因其主张公益性而得到广大患者的信任。为了给更大地理半径的孩子们提供看病就诊的机会,刘迎龙率先在好大夫网建立了个人主页。至今,他在好大夫网上已经回答了全国各地4万患儿父母的在线求助。

  点开刘迎龙在好大夫网的个人网页,可以看到他最新的一条为患者在线咨询的时间是2014年8月28日早上6时20分。因为日间手术排得太满,回到家实在太累了,刘迎龙一般会利用早上从家到医院路上的时间,处理前一晚的患者咨询。这是一种免费的在线咨询,刘迎龙用一颗火热的爱患者的心,把这项纯属为自己额外加压的工作当成了一项必须完成好的硬任务。

  “医生在门诊看的患者再多,也是有限的,通过在线答疑的方式,节省医生的时间,也为更多的患者提供了就诊意见。”刘迎龙笑着说,我们随时“在线”,或许能够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啊!

  不过,刘迎龙提醒,在线咨询不能替代门诊就诊,得了病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才是硬道理。

编辑:罗韦

关键词:刘迎龙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