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刘迎龙委员:互联网医疗给“折翼天使”带来福音

2015年08月26日 09:01 | 作者:蔡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被称为移动互联领域“最后一座金矿”的互联网医疗,近几年在我国呈现风起云涌之势。关于这种医疗服务模式的讨论和报道也一直不曾中断。究竟,这种医疗模式该何去何从,医生们如何看待互联网医疗?

C2015-08-26zx501_P_1_800_577_980_833

刘迎龙委员

 

  刘迎龙委员:

  互联网医疗给“折翼天使”带来福音

  早上6点,很多人还在睡梦中。一位来自云南边远山区的年轻母亲,竹篓里背着一个熟睡的婴儿,早已经等在北京安贞医院心外科大楼刘迎龙主任办公室门口。她说孩子只有一岁多,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经人介绍通过网络挂号的“绿色通道”找到刘主任,她不知道希望有几何,但至少她是背着希望来的......

  刘迎龙是安贞医院小儿心脏中心的主任,全国顶级的小儿心脏病专家。和这位慕名前来的山区妈妈一样,在刘迎龙办公室前排起长队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病人家属们,或带着孩子,或孤身前来,忧郁而疲惫的眼神中透着对希望的渴望。

  此时,刘主任办公室的年轻医生们已经集齐了,正在耐心地向各位病人讲解。经医生们介绍,记者了解到为解决病人挂号难、看病难的问题,刘迎龙主任特地在每天6点半至8点之间为病人开设了“绿色通道”,这样就可以赶在门诊之前为很多病人解决急需问题。“绿色通道”每天接待的病人数量在40名左右,其中多数患者是通过网上挂号预约的。

  6点半,刘迎龙准时来到办公室,没顾上喝一口水,便被病人团团围住。说话之间,来了两个维吾尔族妇女,她们因为没有赶上刘迎龙在新疆地区的会诊,便通过预约专程从新疆赶了过来。

  “对于互联网医疗我一直是很支持的,它能很大程度解决病人看病难的问题。现在,通过绿色通道网上挂号几十块钱,而在医院的专家号则要几百元。这么贵的专家号对于有些人来说不是什么问题,但是对于这些奔波很远来到北京,家庭又不富裕的群体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更重要的是,网络预约可以保障患者来了就能找到专家,而不是白跑一趟。”

  刘迎龙介绍,现在通过互联网就诊的病人占到了一半左右,95%以上的病人是来自北京以外的地区。对于病人的网络提问他总是尽量亲自详细解答。就在采访的前一天,刘迎龙下班回家后已经半夜两点多,有病人提问,他还是马上给予了答复。

  “我经常半夜两点回复,很多病人都不相信,以为这么晚了肯定是系统自动回复。每次都弄得我哭笑不得,对于每条病人提问,我只要不是实在抽不出时间,都会亲自解答,90%以上的病人问题都是我亲自答复的。”

  刘迎龙说:“较之其他科室儿科更需要医生耐心和细心,而小儿心脏科又是其中最难的,全国优秀的小儿心脏外科的医生资源也是最稀缺的,所以我们想最大程度帮到患者,而互联网是方便病人与医生沟通的很好手段。虽然,我们尽全力能帮助的人也很有限,但是我们希望能把这种爱传递下去,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儿童心脏病,能有更多的优秀医生加入到小儿心脏病研究治疗中来,为这些‘折翼的小天使’重新安上翅膀。”

  办公室外,一位来自河南的母亲,带着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子正在等待着最后的希望。这个孩子小时候在省城医院动过一次手术,由于当时手术没有做好,现在每天都面临着巨大风险,十几岁却只有6岁左右的身高,胸口一个巨大的疤痕,全身紫癜。

  此时的刘迎龙,已经忙了大约两小时,刚有间歇,坐下来赶紧吃了口早饭。上午门诊之后,下午还有7台手术等着他……

  (刘迎龙系安贞医院小儿心脏中心主任)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互联网医疗 全国政协委员 医疗服务模式 折翼天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