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鲜为人知的诺门罕战役

2014年09月18日 13:36 | 作者:宫继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6月17日,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乔巴山到哈拉哈河前线视察,并会见苏军指挥官朱可夫中将,左起:谢德林  乔巴山  朱可夫。

  6月17日,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乔巴山到哈拉哈河前线视察,并会见苏军指挥官朱可夫中将,左起:谢德林 乔巴山 朱可夫。

 

  1939年5月4日至9月16日,在东北新巴尔虎左旗境内诺门罕布日德地区及蒙古国哈拉哈河中下游两岸,爆发了一场震惊世界的“满”蒙边境战争,即日本、伪满洲国与苏联、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大规模军事冲突事件,战事以日本关东军大败结束。

  日、苏双方此后在二次大战中一直维持平衡状态,直至1945年8月6日美军在日本广岛投下原子弹后,苏联在8月8日向日本宣战并攻击伪满洲国的八月风暴行动为止。日本史学家称这场战争为“日本陆军史上最大的一次败仗”。

  1939年5月初,春回日暖,生机盎然,呼伦贝尔草原泛青了。

  哈拉哈河东岸是一块水草秀美的地方,这里尽管是有争议的地带,往年蒙军来到这一带放牧,伪满国境警备队也不干涉。这一地区,在蒙古的地图上是属于东方省塔木察格布拉克管辖,距诺门罕布尔德(今诺门汗布日德)15公里。

  上午,蒙军的马群刚刚涉过哈拉哈河,这时,突然响起了枪声,开枪阻击者是兴安北省警备军骑兵第三连驻锡林陶拉盖哨所的士兵,蒙军牧马人急忙赶着马群跑回西岸。

  锡林陶拉盖哨所是8个月前建立的,蒙古认为是建在了蒙古一侧境内,是有争议地区。奉命对该哨所进行监视的,是蒙军第七国境哨所,所长是朝格登中尉。当他接到报告之后,认为是伪满洲国军队的越境挑衅,立即带领50余名骑兵,袭击了锡林陶拉盖,占领了哨所。

  这一天是1939年5月4日,震惊世界的诺门罕战争拉开了序幕。

  关东军开始行动

  不到一周的时间,锡林陶拉盖哨所数次易手。双方不断进行增援,战争规模很快达到团一级。伪满兴安北省警备军骑兵第七团两次进攻失利,双方形成对峙局面。

  诺门罕上空的硝烟使关东军的将佐们振奋起来,日本关东军驻海拉尔第二十三师团,接到兴安北省警备军骑兵第七团的报告后,认为战机已到,在雨季到来之前,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加上苏、蒙军的“大清洗”,已经整掉了部队中的一大批军事指挥官,包括在张鼓峰战斗中指挥苏军打败日军的布留赫尔元帅都被处决了。因此苏蒙军的战斗力会大大地减弱,很可能不堪一击。

  诺门罕毕竟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以至接到电报后,关东军的作战参谋们竟一时找不到它的准确位置。“满洲国”军海拉尔特务机关外蒙班长田村利美少校曾向关东军提出建议:“诺门罕这个地方一向平静,也无任何军事价值,没有小题大做的必要。”二十三师团大内参谋长也曾向关东军建议:“在海洋般的呼伦贝尔草原上作战,只靠一步七十五公分的徒步行军是不行的,必须用机械化部队迅速开辟一个行动半径。那种日俄战争时期的马拉三八式野炮,射程最多不过四五千米,用这样的炮无论如何是打不了胜仗的。”

  5月13日晚,关东军司令官植田谦吉大将下达了命令:飞行第十轻轰炸机一个中队、飞行第二十四战队战斗机2个中队、第四十八和第五十一飞行场大队、汽车2个中队(每中队44辆卡车)立即开往海拉尔。当日夜,第二十三师团派出1000多名官兵组成搜索队,在5架轻轰炸机的助战下,到诺门罕地区扫荡。经一昼夜战斗,蒙军放弃阵地,全部撤回西岸。

  关东军轻而易举地完成了扫荡任务,小松原师团长不禁有些洋洋得意。

  然而,小松原毕竟有些高兴得太早,两天以后,蒙军就返回了东岸。事态的发展与小松原的预见大相径庭。

  东八百藏的战绩

  正当日军二十三师团为扫荡归来的东八百藏联队长把盏庆功的时候,传来兴安军从前线败回的消息。根据情报,小松原师团长判断,蒙军立足未稳,重武器不多,且苏联援军未到,正应速战速决,把蒙军消灭在哈拉哈河东岸。

  从战场的形势分析,日“满”军明显处于劣势。在哈拉哈河东西两岸,西岸苏蒙军的阵地比东岸日“满”军的地势高,观察东岸一目了然,向西岸观察就困难了,在战役前期,日“满”军尚能凭借飞机侦察获得情报,不久以后,日“满”军丧失了制空权,只能靠观测气球观测。后来,观测气球又不断地被苏机的烧夷弹打掉。日军真成了瞎子,只有挨打的份。

  再从重武器的装备水平上看,日“满”军暴露的问题更加突出。苏军不但在数量上占明显优势,而且野战性能好,炮火射程远,威力大。更要命的是关东军获得的情报误差很大,难以作出准确的判断,以致造成一系列指挥错误。因此在战役的后期,日“满”军完全丧失了战场的主动权。

  东八百藏随山县大佐的部队再次出发了,他带领的骑兵联队的任务是,迂回到蒙军阵地的后方,向蒙军的军用浮桥处发起攻击,截断蒙军的退路。5月28日凌晨,200名骑兵和12辆装甲车到达距浮桥2公里的沙丘,这时发现东北方向的巴尔其嘎尔高地上有数辆坦克出现,又有苏军步兵在活动。这将对山县大佐的正面进攻构成威胁,自己也将遇到麻烦。在这种情况下,只有速战速决,才是上策,于是,他一面派人向山县报信,一面攻击前进。

  蒙军骑兵第六师司令部设在全师的后方。战斗开始后,注意力集中在前方,没有料到敌人抄了后路,陷入了东八百藏的包围之中。师部兵员有限,又无重武器,情况万分紧急。师长沙日布急命政委率部突围,自己率机枪手掩护。这时,一颗手雷炸响,重机枪手和沙日布同时阵亡。

  东八百藏的又一战绩,是打死了沙日布师长,摧毁了蒙军的师司令部。

  不过,这种喜悦没有持续多久,苏蒙军就把东八百藏和他的联队送上了不归路。

编辑:曾珂

1 2 3 4 5 6

关键词:诺门罕战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