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哈尔滨公布一批日军细菌战部队往来公文及命令文件

2015年07月06日 17:02 | 作者:王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哈尔滨公布一批日军细菌战部队往来公文及命令文件

  新华社哈尔滨7月6日电(记者王建)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731问题国际研究中心6日公布一批侵华日军细菌战部队与日本官方机构往来的公文和命令文件。专家表示,这些档案资料对揭露日军细菌战部队的本质、活动范围、战争罪行、战时活动等具有重要历史价值。

  据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中日保存的细菌战文献文物搜集、整理与研究”课题组负责人杨彦君介绍,这些公文和命令文件主要来自中国民间和日本防卫省、国立公文书馆等机构保存的档案影印件。档案资料形成的时间从1929年到1943年。

  公布的档案资料主要包括“七三一”部队设立前后日本内阁、陆军省、关东军的命令文件,以及部队简历、作战命令等往来公文。部分文件涉及诺门罕细菌战、浙江细菌战等有关细菌战和人体实验的内容,以及“七三一”部队主要成员石井四郎、北野政次等个人信息。

  此外,公布的档案还包括日本关东军第一〇〇部队的简历和作战命令,以及开展兽医防疫和实验的命令文件;日本陆军军医学校同关东军、陆军省、“七三一”部队之间的往来公文;侵华日军32个师团防疫给水部的简历文件。

  杨彦君表示,从这些档案资料中可以得出,陆军军医学校、七三一部队、一〇〇部队、各防疫给水部都是日本细菌战和人体实验体系的组成部分,并在细菌部队建立和扩张过程中,得到日本天皇、参谋本部、陆军省、关东军、大学院校、医学界的支持和配合,说明日本细菌战和人体实验是自上而下、有预谋、有组织的国家犯罪。

  据了解,从1939年开始,日军细菌部队先后在内蒙古诺门罕、浙江宁波衢州、湖南常德、云南西部地区等实施细菌攻击,致使疫病大流行,因细菌战死亡人数在200万人以上。(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哈尔滨 日军细菌战部队 公文 命令文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