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时隔120年甲午海战沉没战舰被发现:被命名为“丹东一号”(组图)

2014年10月01日 16:00 | 来源:光明网-央视
分享到: 

  【120年前的甲午海战沉没战舰被发现!】国家文物局公布:初步探明,在丹东黄海海域发现的沉船即中日甲午海战沉没战舰,该战舰被命名为“丹东一号”。甲午战争1894年爆发,9月,中日在黄海爆发海战。此役北洋水师失利,损失5艘战舰。日方受重创,但未沉一舰。(央视记者田云华)

 

沉船体量1600吨左右

沉船体量1600吨左右

致远号巡洋舰试航(资料图)

致远号巡洋舰试航(资料图)

 

  今年是甲午战争120年。央视(9月30日)报道,考古人员在丹东黄海海域发现一艘体量在1600吨左右的沉船。该海域正是历史上著名的甲午海战的交战区,考古队认为,该船是中日甲午海战沉没的战舰,暂被命名为“丹东一号”。北洋舰队有四艘战舰都沉没在交战区,他们是致远、经远、超勇和扬威舰。其中,经远舰海底照片于今年9月曝光。

  1894年9月17号,中日双方海军主力在黄海北部海域爆发海战,亦称中日甲午海战,大东沟海战。此役,北洋水师失利,共损失五艘战舰。日本联合舰队多艘战舰虽受重创,但未沉一舰。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以致远舰等四艘沉没战舰的打捞工作,就已提上日程。

  体量1600吨左右 暂定名“丹东一号”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息,考古人员在丹东黄海海域发现一艘体量在1600吨左右的沉船,经过初步探明,考古队认为,该船是中日甲午海战沉没的战舰,目前该战舰暂被命名为“丹东一号”。

  战舰全部深深的陷在泥沙里,只有零星的铁甲边缘和碎片微微突起于泥沙之上,还都附着着大量的海底生物和鱼网。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甲午海战 甲午海战沉没战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