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重走丝绸之路之青海篇

2014年10月11日 14:28 | 作者:作者:文/朱婷 朱文平 摄影/田福良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语:
 
    2100多年前,张骞从汉长安城启程前往中亚,开辟出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成就了一条繁荣兴盛的商旅通道,打造了一条和平互鉴的文明坦途。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中亚、东盟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给古丝绸之路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为泛亚和亚欧区域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为了更好地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凝聚共识,本报启动了“重走丝绸之路”大型采访报道,旨在探访丝路沿线省份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把握机遇,寻求新的开拓和发展,反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各省区与中亚、西亚各国在经贸、文化、人员往来等方面的友好合作。
    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的报道团队分别前往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等9个省、市、自治区,深入园区、企业、城市和乡村,追寻前人的脚步,探寻这条纵横万里、绵延千年的中西商贸、文化之路上重要的经济体,真实记录自己目睹和聆听到的故事,力求将各地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过程中所蕴含的能量和热情为读者一一呈现。 
 
重走丝绸之路﹒青海篇之一:古青海道:繁盛在历史深处

  东晋南北朝时期,南北分裂,丝绸之路东段主要道河西段时通时阻,立国于青海高原的吐谷浑王国顺应时代需要,充分利用所拥有的交通设施、安全保卫、居中通译等优越条件,引导护送西域商使往来。同时,吐谷浑民族积极参与较大规模的国际商贸,使丝绸之路青海道一度繁盛。

  详情请见:重走丝绸之路﹒青海篇之一:古青海道:繁盛在历史深处


重走丝绸之路﹒青海篇之二:放飞高原之梦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青海省的定位是战略基地和重要支点。如何在新一轮建设热潮中从边缘走向中心?青海省政协委员程苏认为,青海应抓住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机遇,建设四通八达的交通、能源、通信中枢及网络,建设独具优势的能源、资源基地,发展特色鲜明的文化生态旅游,打造辐射四方的西部城市群,把青海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通道和关键节点。

  详情请见:重走丝绸之路﹒青海篇之二:放飞高原之梦

 

重走丝绸之路﹒青海篇之三:高原特色产业:打开合作新空间

  对于青海而言,中亚地区广阔的市场不容错过。记者从青海省商务厅了解到,青海省正在研究清真产业发展规划,将设立清真产业园区,构建清真产业体系,让清真产业成为内陆经济开放的新增长极。其中,西宁将成为集中高端清真食品及穆斯林用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清真产业集聚示范区和物流集散中心。

  详情请见:重走丝绸之路﹒青海篇之三:高原特色产业:打开合作新空间

 

重走丝绸之路﹒青海篇之四:都兰古城焕发青春

  在都兰,似乎随处可以感受到历史的气息。从古海遗迹贝壳梁,到神秘的都兰古墓,到班禅行辕足迹,大漠之中,无数看得见看不见的生命遗存,是历史留给都兰的厚重礼物。

  如今,在海西地区的蒙古族、藏族、汉族等信教群众中,香日德寺仍有很高的声望。寺庙秉承“出家不忘国民,修行不忘济世”的宗旨,发挥藏医特长,2009年创办了带有慈善性质的藏医医院,为周边群众服务。

  详情请见:重走丝绸之路﹒青海篇之四:都兰古城焕发青春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丝绸之路 青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