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重走丝绸之路·四川篇之四

天府之国的新梦想

2014年10月15日 09:23 | 作者:文/张晶 钟钢 摄影/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借力通道提升区域经济

 

  在沈光明心中,有这样一幅画面:首先应畅通西向,加强与新疆的联系合作,共建连接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能源战略通道;加快推进川藏、隆黄、成都至格尔木、成都至西宁铁路,雅安至康定、汶川至马尔康、绵阳至九寨沟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形成通往中亚和巴基斯坦经济走廊运输通道。其次应突出南向。继续深化与云南及东盟各国的经贸物流合作,以产业链的整合为轴心,积极推进南向跨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对接中缅油气管道入境原油和天然气利用,加快推进楚雄—攀枝花—西昌天然气管道、楚雄—攀枝花成品油管道项目建设,促进成品油、天然气入川;支持泸昆铁水联运班列实际开行,提升港口对腹地经济的辐射能力。

 

  沈光明说,要全力推进成都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巩固成都至南亚、东南亚航线优势地位,重点辐射中亚、西亚、南亚、东南亚、俄罗斯及东欧国家及地区,构建高效便捷的亚欧航空物流通道。

 

  沈光明之所以有这个自信,是因为整个四川的经济总量占西部12个省区的24%,近四分之一。同时,成都的双流国际机场是我国第四大航空城,第五大航空港。同时,在北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推进中,四川是中亚能源消化的“大后方”。中亚地区能源资源丰富,成渝经济区是油气资源采掘、冶炼、加工能力最强的区域,四川水、电、页岩气、天然气、钒钛等资源丰富,成渝经济区将是我国从中亚地区输入能源资源后最为合适的承接地。另一方面,成渝经济区作为中亚能源资源的承接地,在加工、转化后能够方便、快捷地输送到全国各地。

 

  根据《周礼·春官·宗伯》记载,“天府”最初的含义是负责礼仪的官职,掌管珍贵物品的保管、收藏及陈列。后来收藏这些珍贵物品的地方也称为“天府”。“水旱从人,不知饥馑。”在都江堰的滋养下,四川凭借丰富的水源、温润的气候及丰饶的物产,早已经成为“天府之国”的专指之地。而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天府之国”正书写着新的灿烂。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丝绸之路 四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