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葛剑雄:敢于直言 坚守理性和激情

2014年10月17日 14:47 | 作者:戴洪英 | 来源:《中国政协》
分享到: 

  2011年,我曾在复旦大学图书馆采访过葛剑雄教授,那时的他激情四射。时隔三年,再见葛剑雄教授,是在复旦光华楼21层他的办公室。此时的他依旧快人快语、激情澎湃、思维深邃。

  从未远离学术一线

  作为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市政府参事,葛剑雄的言论从未远离大众视线。

  自1983年成为全国首批文科博士起,葛剑雄就被声名环绕,而他却始终坚守学术一线,是一名做学问的学者。

  葛剑雄担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多年来,他醉心于历史地理研究。从撰写《泱泱汉风》到记述《悠悠长水》,从研究人口地理到追溯移民足迹,他总能从《千秋兴亡》中汲取智慧,从“统一分裂”中探究启示。他曾写下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学术著作。其中《中国移民史》、《中国人口史》两套书,已成为经典之作。他所撰发的20余部史学专著与上百篇论文屡获大奖。

  葛剑雄行走在学术研究的征途上从未止步。2001年,他作为复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与哈佛大学地理分析中心主任包弼德(Peter k.Bol)教授,共同组织合作开发“中国历史地理信息系统”(CHGIS)。一般的地理信息系统是使用当前的信息,而中国历史地理信息系统可以使用自公元前3世纪以来的信息。一切含有时间、空间因素或能通过时间、空间进行检索的信息(文献、数据、音频、视频)都能在这个系统中得到运用。该系统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其内容包含我国现存的世界上最丰富的延续史料,两者结合使这一系统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由于葛剑雄的突出业绩,他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评为“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成为当代中国重要的历史地理学研究家之一。

  葛剑雄是繁忙的,他乐于繁忙,也享受繁忙。只要葛剑雄在办公室,总会有一拨拨学生走进办公室与他交流。他很愿意与学生们分享人生经历、交流学术思想。葛剑雄一年只招收一、两位博士生,学生张靖华便是其中之一。葛剑雄常常为学生倾其所有,答疑释惑。在采访前,他刚刚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与张靖华讨论“巢湖两岸乡村建设实验项目”。

  葛剑雄不仅在学术上一丝不苟,对社会万象的观察也细致入微。从葛剑雄多年来的言论中可见一斑:2008年,他呼吁反腐;

  2009年,他疾呼惩腐不力学术造假将蔓延;2010年,他反对高校行政化;

  2011年,他聚焦中国城市“治堵”难题;

  2014年,他提出“钱学森之问”不是问大学,而是问社会;

  ……

  “如果你的观点、你的知识能够推动社会进步,能够成为国家领导考虑问题的依据,甚至能够影响世界,这就是你的贡献。”葛剑雄如是说。

  我曾读过复旦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张伟然的一篇文章。文中写道:“近二十余年来,先是(谭其骧、侯仁之、史念海)三位先生渐入老境,终至凋零已尽;继之20后、30后两代学人也年岁渐长;弘扬历史地理学科、引领后学前行的重任,历史性地落在了葛先生这一辈学者肩上。他牺牲一些个人做研究的时间,走向社会,对于提升历史地理学的社会知名度、扩大历史地理的学术影响,确实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他指导的博士论文有三篇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还有多篇获得提名;他门下高足虽不能说‘极一时之选’,至少可以说‘于斯为盛’。”

  这就是葛剑雄,他的身上时刻保持着知识分子特有的认真与韧性。

编辑:罗韦

1 2 3

关键词:葛剑雄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