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18亿反垄断罚单震慑行业巨头 下一步剑指行政垄断

2014年10月23日 08:55 | 作者:林远 方烨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展望

  下一步或剑指行政垄断

  到目前为止,大部分反垄断执法都集中在人们耳熟能详的一些企业巨头身上,而真正针对行政垄断的执法不多。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将“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因此,有很多人正在呼吁反垄断执法将“战场”扩围至“政府垄断”和“政府授予的垄断”。近日发改委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也一度透露,下一阶段反垄断调查工作重点将有所转移,滥用行政权力、排除竞争和地方保护主义将是调查重点。

  中国推进垄断行业改革是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的,1998年至2002年形成过一个小高潮。那时,民航、电信、电力等试行分拆改组等改革。但是从此之后,垄断行业改革进展缓慢,铁道部门刚刚实行政企分开和政资分开,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运营等工作也刚刚规划或小范围启动。烟草、盐业等部门至今仍然政企不分。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委员张卓元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改革牵涉利益调整,会触动垄断部门利益,必然会受到既得利益群体的阻挠和反抗。为了推进垄断行业改革攻坚,首先需要有顶层设计,而且必须由非利益相关者从完善新体制要求出发,吸收各方面智慧后科学制定。目前,一些垄断行业如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等正在逐步放开竞争性业务,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大力发展各种形式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因此,执法部门需要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依法打击利用行政垄断追逐本部门或本地区甚至官员私利的行为。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陈剑则表示,要从根本上破除行政垄断,除了更严格的执法调查外,还应当放开包括自然垄断行业竞争性业务在内的所有竞争性领域,为民间资本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这有利于合理定位国有企业职能。对垄断性国企要合理区分垄断性业务和竞争性业务,将竞争性业务分拆引入民间资本,同时加强对自然垄断性业务的政府规制。国企应从竞争性领域逐步收缩,大力发展股权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公司,给民营经济提供更大舞台。此外,还应当建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这有助于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引进更多的社会资金,并提高运营效率。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反垄断 执法 垄断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