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政协建言空间越大委员履职舞台就越大

2014年10月28日 09:30 | 作者:方炎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从2002年成为北京市政协委员至今,工作职务历经几次变动,先后在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市昌平区政府、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工作。随着阅历变化,对政协的感悟也经历了不同过程。

  许多政协委员都有仗义执言的勇气

  2002年,初成为政协委员,我对参政议政工作还不太了解。那时我在九三学社界别,而九三学社界别有个延续至今的传统:每年政协全会头天报到的晚上,要单独开会研究提案,尤其要分析、征询九三学社市委收集到的九三社员的意见建议。而我们能够代表九三学社的很多成员,把他们的意见和想法通过市政协反映到相关部门,从而推动问题解决。当时九三学社朝阳区委做过一个关于老百姓因病致贫的课题,我看到后,觉得这个问题不仅仅在朝阳区,北京市其他区县也存在这种情况。于是,我经过调查和整理形成提案,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该照顾生活比较困难的群众,并提高最低生活保障,该提案被评为当年优秀提案。

  在履职过程中我发现,有很多委员有敢于直言的勇气。让我印象比较深的是2005年,中国人民大学的张惟英委员提出北京人口太多,水资源、土地资源、交通压力比较大,应该控制人口。结果她的建议引起轩然大波,网上骂声一片,她个人承受了很大压力。对于首都人口控制问题,各方面一直有不同呼声。现在回想起来,北京市由于人口增长过快引发了许多问题,张惟英的观点也具有一定前瞻性。而我也认为,政协委员的确应该仗义执言,敢于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

  地方领导应多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

  2006年至2011年,我任北京市昌平区副区长。作为政府部门领导,我对政协工作有了新的思考。因为自己做过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委员,对参政议政情况比较了解,所以我认为,担任政府领导职务的人,要更多倾听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当时,我不仅作为市政协委员参加市政协大会,也要作为区领导参加昌平区两会。参加市、区政协会议,是我倾听各种声音的重要平台。对区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我予以重视,把相关文字稿拿回来,认真分析。对重要意见建议进行批示,要求相关部门重视、认真办理和研究。我还会把我主管的相关部门负责人找来,探讨怎样采纳意见并解决问题。

  我在昌平区工作期间非常注意引进名校资源,期间引进了师大附中、师大附小、师大附属幼儿园、清华附中等。这正是因为听取了区里两会,尤其是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并按着这个方向去努力的结果。

  在政协会上倾听专家委员的意见,会引发一些启发性、前瞻性的思考。也许有的意见建议不能立刻采纳,但可以了解一些新产业和社会发展的前沿。地方政府领导平时多忙于事务性工作,调研时间少,也很少有时间系统学习,而参加政协会议是一个学习的好机会。

  政协组织在协商民主方面应发挥更大作用

  2013年,我成为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更多地参与到政协组织的工作中。我积极动员和鼓励民主党派成员在政协组织中发挥作用。只要市政协专委会开展调研,我都推荐民主党派专家学者参与。

  新一届北京市政协在工作上也作了一些突破。2013年11月,北京市政协首次实践,就《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开展立法协商。在近一个月时间里,召开界别及专家组座谈会30余次,参加座谈的委员们提出近千条意见建议,市人大认真研究,对法规草案的61条内容进行83处修改。这项活动,在明确协商内容、规范协商程序、完善组织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是推动立法协商的一次生动实践,为拓展民主协商开辟了新途径、积累了新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协商民主、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方面,政协建言的空间是非常大的。对于我们每一位政协委员来说,空间越大、舞台越大,就有可能做出更大的成绩。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

编辑:罗韦

关键词:政协 北京市 政协委员 意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