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赵士英:北欧速写

2014年10月30日 16:58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8月我和妻子乘公主号邮轮去波罗的海的北欧和俄罗斯,作了半个月海陆旅行写生。

  首站,丹麦是我从小向往的,因为那里有安徒生。在哥本哈根运河大街20号楼上,是安徒生创作《卖火柴的小女孩》的地方,他住的房间常年潮湿阴冷,俯视窗外运河岸边穷苦的孩子衣不遮体、腹不果食的生活,善良的安徒生创作了感人的童话,他描写在一个狂风寒雪的夜晚,富人合家欢度圣诞时刻,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冻死在街头的故事。为了取暖小女孩划着一根根火柴,当划亮第一根火柴时,小女孩在梦幻中吃到了刚刚出炉的烤火鸡,划第二根火柴梦幻着圣诞老人给他送来了圣诞树,第三根她见到了亲爱的外婆……但划完最后一根火柴后,小女孩在微笑中被冻僵死去。安徒生在作品里深深地表达了对苦难人民悲惨遭遇的同情,对当时社会黑暗的不满和控诉。安徒生一生共写了168篇童话故事,他的作品已被译为70多种语言文字,被世界尊为现代童话之父。

  在哥本哈根市政厅,我速写了在国旗下的安徒生大理石雕像,在市政厅广场转角临街处我又速写了矗立着的安徒生青铜坐像,带着高礼帽的他昂着头,像向往太阳的向日葵,又好像仰望夜空数着满天星斗在编写新的童话。他是一位受到全世界人民喜爱和崇敬的童话巨人。

  在挪威首都奥斯陆,我们参观了维格兰雕塑公园,公园共有192组雕塑,650个以“人生”为主题的雕像,无论男女老少都是裸体。全都是挪威著名雕塑家古斯塔夫·维格兰在1906年—1943年间所创作的。作品直面人从生到死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全过程。无论是个体还是群像、无论是铜塑还是花岗岩石雕,他都用质朴、率真而铿锵有力的艺术语言引领观者不得不边看边进行生命不息的哲学思考。有的雕塑让你想到舒伯特的小夜曲,有的雕塑如同听到贝多芬的命运交响,还有的雕塑使我想起瞎子阿炳的二泉映月。在14米高的生命之柱,200多个挣扎向上的人体,表达出人生成长的艰难曲折,这是一曲伟大生命的颂歌,是作者花了20年的心血创作的结晶。这里没有色情!我注意到来参观的人群,无论是西方人还是东方人,无论是老者还是孩童都被作者的真诚与坦率所震撼,连十几岁的东方女孩,都本真无顾忌地对作品投去无限赞许的目光。

  在芬兰赫尔辛基,人们被芬兰大音乐家西贝柳斯公园所吸引。在不高的崖边镶嵌着西贝柳斯不锈钢浮雕像周边,有一组凸凹不规则的不锈钢平面造型,似飞翔的翅膀,又似翩翩飘浮的白云,与不远处长短参差不齐,粗细大小不一的钢管所组成写意似的管风琴融为一体,这线与面碰撞所产生的动感,这使人想起了西贝柳斯的名曲《芬兰颂》,让人感受到这位芬兰民族乐派代言人的北欧人特质。有人说:听西贝柳斯的音乐就像读一本没有女主人公的小说。没有感官的愉悦,没有情欲渴念,只有悲惨的失败和顽强的反抗。《芬兰颂》犹如一篇芬兰人民的独立宣言,仿佛犁铧划开冰封的雪盖的冻土,引出民族解放运动的熊熊烈火。

  站在这位伟大音乐家雕像的面前,我正振笔挥写时,骤然下起了阵雨,雨点刚好砸在音乐家愤怒凝视的双目,未干的墨迹顿时浸浑化开,恰似西贝柳斯流出激情的泪花,这时身后突然撑来一把雨伞为画面遮雨,撑伞人正是同行南京10岁的小画家伊弘的父亲。活泼天真的小伊弘很有绘画天赋,还经常获奖。她的12岁文静内向的姐姐瑾妍也是一位硬笔书法爱好者,好学的小姐妹像两只勤劳的小蜜蜂,一路上无论我在哪里速写,她俩很快就会飞到我的身边,用心地看我作画。这次旅行喜得两位小粉丝和忘年小弟子,我很开心。听说我要给她俩画速写像,高兴得睡不着觉,早早起床洗漱,还特意换上了江南女孩典雅素净的小花旗袍,光彩可人的小姐俩在邮轮上还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呢。

  我曾参观过法国卢浮宫和奥赛美术馆、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和华盛顿美术博物馆、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西班牙普拉多美术馆和毕加索美术馆以及米罗美术馆、奥地利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等著名美术馆。而这次来到俄罗斯圣彼得堡参观夏宫、冬宫艾米塔什博物馆是我心中许久的期待。在馆里除了观赏到达·芬奇的珍品和提香、鲁本斯的作品外,还系统地观摩了伦布朗的专馆,委拉斯贵支的系列作品,还意外地欣赏到戈雅一幅十分珍贵的妇人肖像画,看到塞尚、莫奈、雷诺阿、高更、毕沙罗、卢奥等人的多幅作品,一直看到近现代马蒂斯、毕加索等人的大量作品。

  当再次看到伦布朗的原作我仍激动不已,感触颇多。近距离面对他三四百年前的诸多佳作,无论在画面光的运用处理上,人物造型坚实、概括、细腻、生动,透明画法的创立,众多技法的综合运用,画面呈现出来的肌理笔触绘画书写感等等,仍是值得我们今后深入研究的课题。我认为一个画家的才华在习作和写生中容易表现出来,画家的个性、禀性、脾气、修养、爱好、追求都会自然不造作地流露出来,而大型主题情节性的创作,是考量一个画家全面功力的掌控,偏于理性的处理。现在很多油画在追求或不自觉地落入照片效果,使作品丧失了绘画的生命力和感染力。伦布朗在当时就已牢牢把控了写实油画的绘画性,让今人仍难以超越,这不能不让人敬佩。

  另外,在参观冬宫艾米塔什博物馆时,看到好几位青年学生在临摹世界名画。临摹,在古今中外都是学习绘画的一种重要方法,在欧洲名博物馆都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临摹制度。看着临画的青年男女个个聚精会神在大师原作面前工作,画架下铺着塑料布以防弄脏展厅地面,工作时与原作保持一定的距离,临摹者和参观者相互理解尊重的情景,我心想我们的故宫和美术馆什么时候也能给人们提供这样的学习方式。

  邮轮像一座移动在大海上的星级宾馆。衣、食、住、行、娱尽在其中,睡下船在海上行,醒来登陆画风景,15天的旅程我轻松地满满画完两个速写本,带来的水彩也用上了,多产而不劳累。

  这次突破了过去自己习惯的线条单一记录感受的表达式样,增添了简洁概括的色彩运用,画面加强了速写性的愉悦和色彩观赏的满足。回京后,我集中加工整理出一批硬笔淡彩速写,这种绘画手段吴冠中先生和杨力舟先生早已驾轻就熟,我是受到他们的启发。

  回忆年初杨力舟兄寄赠我扇面一幅枣红骏马,并在简信中写到:咱们都在古稀,首先保重健康,同时精益求精,我想作画权当健身也不失良策,兄会同意吧。

  是的,我特别赞同力舟的见解!

  老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在生活条件好,人活一百也不稀奇了。但毕竟步入老年,还得尊崇自然法则、尊重自然规律,今后当然首先是健康,活到老学到老。敬畏并感恩地活好当下。

  (作者系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

编辑:罗韦

关键词:速写 作品 北欧 安徒生 博物馆 赵士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