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世界互联网大会选乌镇作永久会址 古镇的互联网基因

2014年11月06日 14:5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古镇的互联网基因

  当扫码支付尚且只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刚崭露头角的时候,在乌镇的商超系统已经普及了。

  路上交通的畅通、古镇的开发和保护给乌镇带来了财富和商机,而多位受访者认为,真正让乌镇从众多地点中脱颖而出被选中,是因为古镇的互联网基因。

  80后的民宿店主穆穆在乌镇西栅经营了7年的客栈。当微博在2011年流行开来的时候,穆穆就开设了一个账号做网络营销。

  利用网络提供定房服务已经成为当地多个家庭旅馆的选择。一位店主对新京报记者介绍,网络订房的服务大约占业务量的七成。

  在乌镇,除了线上服务外,就连消费方式也在发生改变。今年国庆长假第二天,穆穆发了一个微博:“今天已接受6桌客人支付宝扫码付餐费”。

  支付宝钱包“条码支付”功能是指顾客在已经开通该功能的店铺内购买商品之后,收银员可用红外扫描枪扫描顾客手机上的支付宝钱包里的“付款码”即可完成支付。即使该功能在手机不联网的情况下也能使用,而且速度快,小额免密,免除了游客带大量现金出游的烦恼。

  当扫码支付尚且只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刚崭露头角的时候,在这个千年小镇,它已经在景区的商超系统普及了。

  而作为一个经营者,穆穆感慨这种支付方式的快捷和便利,不用去数钱也不产生手续费。而她认为最实用的是,在过去几年的每一个黄金周都能收到假币,而这种支付方式“不在担心假币”。

  记者在乌镇西栅景区内,随处可见商铺和超市的收银台竖起了一块印有“支付宝钱包”的标识牌。

  近年,乌镇景区努力推广的“智慧旅游”,也深深烙上互联网的印记。乌镇景区试图构建“智慧旅游”体系,包括对官网优化,利用乌镇旅游论坛及乌镇旅游微博两大平台跟游客进行互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乌镇景区还构建了独立的网络销售平台。游客可以通过乌镇旅游预订网站了解景区住宿、票务、套餐、特产等一系列信息,此外在PC和手机均可实现网络订购。

  除此之外,乌镇景区二维码电子门票已正式运行,购买者无需再排队购票,可直接凭二维码至西栅游客服务中心检票口扫描进入。

  日前,正在举办的第二届乌镇戏剧节吸引了多家媒体前来采访,一位摄影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乌镇拍片子非常方便,拍完就可以传图上网,非常适合新媒体时代的工作节奏。

  促使这一便利成为现实的无疑是乌镇wifi全覆盖,从2012年6月份起,乌镇西栅景区基本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

  乌镇互联网经济的繁荣是浙江互联网经济整体发达的一个缩影,在10月30日的发布会上,浙江省省长对媒体介绍,“浙江的电子商务交易额多年来一直是名列前茅,去年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大约有85%的网络零售、70%的跨境电子商务,还有60%的企业之间的电商交易都是依托浙江的电商平台来完成的。”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世界互联网大会 乌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