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谢朝华:科学立法和严格执法是维护建筑工人权益的根本途径

2014年11月17日 11:01 | 作者:谢朝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就强化法律制度安排,更好解决建筑工人工伤问题,提几点思考和建议:

 

  一、 通过领导重视、媒体关注推动法律制度安排,为快速公平合理解决建筑工人工伤经济补偿等合法权益创造有利条件。只有进行科学立法和严格执法,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建筑工人合法权益。工伤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应依照有关法律,积极主动维护受伤工人合法权益。

 

  二、 有关部门和专业人士在认定具体建筑工伤事故责任原因时应采取合理推定,应采取有利于受伤工人条件下的合理推定。受伤工人是事故关系各方当事人中的弱者,应采取“举证责任倒置”和“有利于弱者的合理推定”等原则。并对遭受工伤的工人补偿期限设定时间上限。

 

  三、 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预防建筑工伤事故发生。一要强制进行专门的法律知识和安全业务知识培训,让建筑工人提高安全意识和救济途径的认识;二在企业与工人订立劳动合同时,应将工伤的相关内容作为劳动合同必备条款;三要发挥行政部门监督作用,做到事先预防,并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实现无缝隙安全监控网络;四要增大工伤保险覆盖率,力争全员参加工伤亡保险。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  谢朝华)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建筑工人 维护 科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