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今起大风降温驱散雾霾 好天气持续到下周五

2014年11月30日 10:3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127262549_14173002801221n

  昨天,京城再度深陷“霾伏”。4个预警更是扎堆发布,在霾黄色和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发布的同时,寒潮蓝色和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也拉响了警报。好在冷空气昨日已经逼近北京,一夜北风后,今天白天北京将重新回到蓝天的怀抱。预计这样的好天气可以一直持续到下周五。

  一天连发四预警

  昨天持续重度污染

  昨天,本市一天连发四次预警。上午8时,南部地区和中心城区的空气质量已达到五级重度污染,城六区的PM2.5浓度超过222微克/立方米。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预测全天都将维持重度污染水平,并提出建议性减排措施,如增加施工工地的洒水降尘次数、增加道路清扫保洁频次,从而减少施工扬尘和道路扬尘污染。

  中午刚过,市气象台发布了霾黄色预警,本市平原地区气象条件很不利于污染物扩散,能见度较低,有中度霾,局地有重度霾。随后,寒潮蓝色预警和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也拉响了警报。这也意味着未来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陆地平均风力大于五级;森林火灾处于高度危险的状态,容易燃烧并且容易蔓延扩散。

  污染物持续积累

  前门PM2.5直逼450微克/立方米

  昨天一整天,北京城就好像被淹没了一样,大气能见度极低,雾霾上演了“最后的疯狂”。

  14时左右,天空的颜色仿佛已经进入傍晚一样,海淀、石景山、门头沟等地区还降下了小雨,密云、昌平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小雪。此时PM2.5浓度也达到峰值,北京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城六区的PM2.5浓度为332微克/立方米,房山、门头沟等西南部地区污染最为严重,PM2.5浓度达到352微克/立方米。

  从几个主要交通监控路段监控情况看,截至昨天17时,前门东大街、永定门内大街、西直门北大街、南三环西路和东四环北路的PM2.5浓度均超过300微克/立方米,尤其是前门东大街,已经逼近450微克/立方米。

  受雾霾和降水天气影响,昨天傍晚,京城道路全线飙红,二环内、二环至三环、三环至四环、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丰台区道路均出现了严重拥堵。

  今起大风降温

  优良天气持续到下周五

  不过,雾霾的嚣张气焰并没有持续太久。昨夜,本市转受西北高压影响,扩散条件在后半夜开始逐渐转好。今天白天,受高压控制,本市将迎来西北风,扩散条件有利,空气质量重新恢复一级优,预计优良天气将一直持续到12月5日。

  北风吹散了雾霾,却也带来了寒潮。北京市气象台昨天11时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这是今年北京的第一个寒潮预警。预计今明两天,北京将有大风降温天气,北风六级以上,阵风八、九级。

  寒潮是冬季的一种灾害性天气,也称寒流,是北方冷空气大规模向南侵袭而造成大范围急剧降温和偏北大风的天气过程。寒潮一般多发生在秋末、冬季、初春时节。市气象台预测,此次寒潮过程中,北京的降温幅度可达8℃以上,气温将由前期偏高转为偏低。

  明天白天本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降至-1℃左右,平原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7℃左右,山区最低气温将降至-12℃左右。明日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均将创今年入冬以来新低。

  预计12月1日至5日,本市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持续偏低,在此期间空气质量均为优良。

  释疑 昨天的污染天为何来得如此突然?

  虽然北京环保监测中心此前曾预测本周会出现两次空气重污染天气,周六会达到中—重度污染级别,但不少市民对昨天的空气质量仍感到意外,有网友在微博上留言称:“早上出门没想着戴口罩,结果被呛得咳嗽不止,怎么来得这么突然?等风来……”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昨天的PM2.5浓度一下子飙升到300微克/立方米以上?气象专家分析称,一个重要因素是昨天的气象条件,导致污染物迅速积累。一般来说,当冷空气越靠近的时候,也就是大气最稳定、能见度最差的时候。昨天本市受低压系统控制,风力较弱,扩散条件十分不利。

  另外,昨天白天的空气湿度非常大。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的预报专家介绍说,昨天10时,相对湿度升至90%以上,形成较大雾气,从下午开始,本市陆续下起小雨,使空气湿度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造成空气能见度极低。雾和霾的相互作用,让人们感到空气质量比较差。

  较高的空气湿度容易造成二次污染。比如,汽车产生的气态排放物,在空气湿度高的时候,会更迅速地转化成以PM2.5为主的固态污染物,加快污染物排放。同时,本市正处于供暖季,燃煤产生的气体排放到空气中,也会对空气质量造成一定影响。(文/本报记者王斌 赵婷婷)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北京大风降温 雾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