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同业存单再迎“大考” 资产5000亿元以下金融机构要当心

2018年05月12日 07: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吴雨、刘玉龙)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报告称,拟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下金融机构发行的同业存单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此前,被纳入考核的是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金融机构,而新的考核要求或将从明年一季度评估时开始执行。

近年来,同业存单市场发展速度较快,甚至成为部分银行的主要新增资金来源。为引导金融机构做好流动性管理,今年第一季度评估时起,人民银行已把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金融机构发行的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

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一季度,银行间市场陆续发行同业存单6055只,发行总量为5.24万亿元,二级市场交易总量为32.5万亿元。

央行报告称,要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完善宏观审慎评估,拟于2019年第一季度评估时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下金融机构发行的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

央行表示,下一阶段,将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综合运用价、量工具和宏观审慎政策加强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之间的平衡。一方面要掌控好流动性尺度,助力去杠杆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另一方面,要综合考虑宏观经济运行变化,加强政策协调,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节奏,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

编辑:秦云

关键词:同业存单 资产5000亿元 金融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