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石家庄政协双月协商活动破解一系列城市发展难题

2014年12月01日 09:21 | 作者:秦志勇 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民主甘霖润石城

  ———寻找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协开展双月协商活动的灵感

  石家庄,一座民主之城,1947年中共解放的第一座大中城市,西柏坡坐落在这里,与新中国的命运息息相关。在这里,召开了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两个务必”的重要论述;在这里,党中央和毛主席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在这里,中国共产党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口号;从这里,党中央“进京赶考”,新中国协商建国序幕徐徐拉开……

  民主,没有随着年代的久远而褪色,反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愈加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因为石家庄人相信民主、拥护民主,也愿意有序参与到城市民主管理中去。

  而石家庄市政协正在开展的双月协商活动,融开放与效率为一体,成为了新时期石家庄市政协协商民主实践的一抹亮色。协商民主,已然不是某个概念或符号,而是流淌在每一个与会者血液里的一种力量。

  这种协商民主的力量,显得那么朴素和真实,扑面而来,令人怦然心动。

  ■■■■真协商

  11月21日。石家庄市人民会堂会议厅。双月协商座谈会现场。

  主题是助推省会民营企业发展。问题是如何让民营经济“长大、长高、长美、长洋”?

  一方是石家庄市市长王亮以及10个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一方是石家庄市政协主席王华清及11名政协委员。

  协商座谈会,让人心里暖融融的。

  今年3月4日,石家庄市政协十二届十一次主席会议通过了《关于组织双月协商活动的安排意见》。在时间上,每两月安排一次;在形式上,采取市长与政协委员高层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专题立法协商等协商形式;在内容上,就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重要问题进行协商。

  这是市政协2014年双月协商活动开展以来的第六次协商活动,也是市政协本年度协商计划的收官之作。

  去年11月6日,市政协围绕“优化两个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主题,组织召开了首次市长与政协委员协商座谈会。时隔一年,第二次市长与政协委员协商如期举行。

  张东生,市政协委员,石家庄市罗马吉普修理厂厂长。作为11位委员之一,参加这次与市长面对面的高层协商会,让他触动很大。这是一次开门协商,也是一次上门协商,会场有发言,有回应,有献计,有纳谏,整个协商过程让人“很享受”。

  张委员享受的不仅是说了真话,更享受这种对话的形式和效果。为了说真话、说有针对性的话,他经历了真调研和真思考。他花了工夫了解到,截至去年底,全市小微企业共38269家,安排就业80.9万人,上缴税金95.5亿元。这是张委员心中的账单。

  摆事实,目的是摆问题———产业结构亟待优化,企业增效难度加大,要素制约比较突出,发展环境还需优化。要发展民营经济,必须要动真格儿了:“凡是上级政府和我市已经出台的扶持政策措施,都应不打折扣地落实”,要“破除土地制约”。

  张士华委员,石家庄陆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分析了民营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存在的4个主要问题——动力不足,不想创新;风险太大,不敢创新;能力有限,不会创新;融资太难,不能创新。

  摆问题,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委员心中有账单,政府手中也有账单:民营经济占石家庄市经济总量的2/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账对上了。

  话也对上了:

  ———截至目前,全市各类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贷款1854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67%,新增贷款113.7亿元。

  ———市政府有关部门要定期对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强化第三方评估,彻底破除“中梗阻”,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让每一个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政策带来的实惠。

  ———坚持把民营企业用地纳入年度计划,对民营经济优质项目,优先安排土地指标,今年共安排民营企业项目用地1.36万亩,占全市供地总量的81%。

  已做的,未做想做的,纳入计划要做的,都是委员们期盼的。

  “打开窗户,打开门。”石家庄市市长王亮用了12个字评价这次协商会:直截了当、大大方方、合情合理。

  这窗,是民主之窗;这门,是民主之门。在决策者与建言者之间敞开着。

  门和窗都打开了,话说透了,心拉近了。

  目前,石家庄正处在一个市场竞争加剧、各地竞相发展的创业时代,更是一个民资民力空前释放、民间资本激情涌动的时代。回应委员关切,市政府在会上表示,将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政协委员大力支持,使大家能更好履职尽责。

  真协商、建真言才能被真采纳,这正是协商民主的魅力所在,也正是石家庄市政协举办双月协商活动的初心。

  ■■■■好商量

  双月协商活动,让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成为了石家庄市政协工作的一种新常态。

  匡计凯,61岁,石家庄市新华区大郭镇大郭社区党委书记,听说记者要采访他,特地从医院拔掉输液针头赶过来。这位担任过22年“村官”的市人大代

  表,今年4月份被邀请参加了一次市政协组织的立法协商座谈会。

  这是市政协今年组织的第一次双月协商活动。这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立法协商精神、经过与市人大沟通,市政协举办的首次立法协商会。

  会议的主题,是在市人大修订《石家庄市市区生活饮用水地下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条例》之前,广泛征求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

  在匡计凯看来,政协协商议政说的都是真话、心里话、老百姓的话,他为此广泛听取了大郭社区老百姓的一些呼声。随着与政协委员的接触,匡计凯感觉要跳出传统“小思维”、顾全大局,他不仅代表大郭社区,也代表全市老百姓,

  “社区的利益要服从于大局,要考虑到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

编辑:杨雅婷

01 02 03

关键词:协商 市政协 石家庄市 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