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黄金珠宝市场遇寒冬:中国大妈购买力被严重透支

2014年12月11日 09:38 | 作者:徐维强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富豪身家大缩水

  行业退潮之际,谁在裸泳得以显现

 

  走在水贝街头,与满街珠光宝气相映成辉的,是众多知名品牌绚烂的霓虹灯,讲述着一段段富贵繁华。这里拥有大量的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每一栋普通的水泥大厦中都隐藏着众多隐形富豪。但金价的持续下跌,无疑成为一次财富的“洗劫”。由于黄金珠宝行业的特殊性,企业家的绝大多数身家就是企业的存货,而金价的缩水直接导致了资产大打折扣。

 

  在行业退潮之际,游泳者们的真实状况才得以展现。在此次冲击中,几年前黄金大热之时囤货的企业步履艰难,而受损最大的则是去年金价大跌时冲进来的企业,尤其是一大批中小加工企业,原本想抄底抢货,但未曾料想金价并未触底回升,反而持续下跌,其中相当多数都没有挺过今年。一家黄金珠宝加工企业负责人透露,今年以来这种中小加工企业“至少倒了几百家”。

 

  为应对风险,黄金对冲等机制的重要性在水贝黄金珠宝企业中得以凸显。据介绍,为了规避金银等贵金属价格波动,许多大企业均引入“量出为入”的策略,尽可能减少库存量,只是满足一定的周期,通常是15到20天的用料,因此相对于企业的总体用量并不是很多,从而平衡风险。在实际运营中,企业对于黄金储存的原则是“出多少、进多少”,日常保持库存在一定的仓位水平,根据销售出去的数量,再采购进来相同数量的黄金,使得长期的存货成本保持稳定。此外,对于一些大型黄金珠宝企业,由于具有一定的议价能力,在源头采购等环节能够做到成本控制。企业向原料厂购买黄金时,会在合同中设定相应的浮动区间,即使行情出现大涨或者大跌,但交易时的价格上涨或下跌的幅度不能超过一定的百分比,从而保证在生产和采购过程中锁定成本。所以尽管金价大跌,但其在成本上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尤其是近两年,在金价持续下挫的过程中,这些大型黄金珠宝企业均采取对冲机制应对,在购买黄金现货的同时利用黄金T+D业务做空黄金,通过对冲来规避金价下跌带来的风险。记者采访中发现,对于这些应对措施完备、准备充分的企业,尽管库存价值缩水、利润减少,但并没有动摇企业的正常运营,很难伤到筋骨。

 

  “这两年心态不好的企业都吃了大亏。”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金价单边上涨的前几年,很多企业抱着赌金、赌货的心态,拿到黄金或货品后就到银行抵押贷款,最后实际上成为变相炒金、炒货,没有把心思花到经营上,金价一旦步入下行通道,就会出现雪崩一样的灾难。

 

  寒冬期成为转型契机

  淘汰、创新、整合,危机中的行业正在求新求变

 

  “现在的黄金首饰真是漂亮,真想再买几件。”去年曾在黄金大跌引发的抢购潮中买了好几件的刘女士,向记者发出如此感慨。很多普通消费者会突然发现,今年的产品相比往年要更加时尚、漂亮。黄金珠宝销售的下滑,给身处行业寒潮期的企业带来一个意想不到的促进效果,就是开始积极创新。一家知名品牌企业推介刚刚推出的一款新型黄金茶壶时介绍,以往的产品十分笨重,但现在采取了3D硬金新模式,这种空心金使得茶壶重量大大减轻,更便于把玩收藏。据了解,以往水贝的大多数黄金珠宝公司并不注重款式,往往只赚取加工费、差价就能有不错的效益,但在今年行业背景倒逼企业进行创新,无论工艺、设计还是款式等都更加丰富多彩。相比传统金店素金占据七、八成柜台比重,今年以来各款金镶玉、镶嵌首饰等占据了更大的空间。“以前顾客来买金条、金砖,称了称就走,现在顾客进门挑选,都要挑很久,停留时间长了很多。”一家门店柜台人员对比分析说。

 

  提升服务,也成为众多黄金珠宝厂商的应对之策。健兴利珠宝陈义波表示,以往他们都是“等客”,在柜台坐等顾客上门,而今年他们主动出去找客人,并加大VIP客户的维护。由于商场的高端客户较多,他们采取与商场绑定的销售策略,并与一些高端奢侈品牌形成互动,进行多渠道化营销。此外,在商品款式和定价策略上进行下浮,将以往侧重上百万的产品下降到几十万元,更多开发白领款式等。

 

  在行业的整体危机中,很多企业也从中看到了发展的机遇。金百泰总经理赵彬表示,目前行业80%-90%的企业都在缩减规模,由于此前产能过剩、商业终端过剩等,在市场没有增长的情况下蛋糕份额越来越小,导致黄金珠宝生意越来越难做,目前的淘汰也属于正常现象。这为行业整合带来了机会,经营良好、有规模和实力的企业不但可以拿到最好的位置、租金和店面,更可以利用这一时机进行各种整合兼并。

 

  深圳珠宝首饰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分析,深圳珠宝产业商业模式创新的转变也迎来了契机。尽管深圳黄金珠宝业在全国已经形成了最大的生产规模,也具有一定的产业特色,但水贝仍然有不少企业以通过低成本优势赚取加工费用为主要生存模式。产业模式由粗放型发展向集约型转变、竞争手段由低成本向高附加值转变是未来的主要任务,而要完成转变就要实施品牌战略,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深圳珠宝产业的整体转型升级。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黄金 珠宝 中国大妈 透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