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卢布“失火”,会否殃及中国

2014年12月18日 09:57 | 作者:李庆钢 |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87c6d16f-6364-4150-89be-584cd65b348b

 

  12月13至15日,俄罗斯莫斯科,民众在超市和商场抢购。

  今年以来,俄罗斯卢布跌幅已达五成,成为全球跌幅最大的货币。

  卢布暴跌与地缘政治、国际原油价格暴跌以及美元升值有关。

  湖南从俄进口货物少,普通市民生活没感觉,但后期出口受拖累。

  “普京、卢布、油价都将在明年奔向63”。这是近期俄罗斯正在流行的一个冷笑话。不过,现在看来,这个笑话远远低估了卢布和油价跳崖式下跌的势头以及普京遭遇的难题。

  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12月15日、16日连续暴跌,两个交易日累计贬值约25%。今年以来,俄罗斯卢布跌幅已达五成,成为全球跌幅最大的货币。

  现象:

  年内卢布跌幅已达五成

  连日来,俄罗斯卢布汇率急剧下跌,12月3日以来,卢布跌破50关口,直至12月15日首次跌破60。12月16日,俄罗斯央行的火速加息未能阻止卢布的跌势,美元对卢布汇率一度突破80的历史高位。

  中国银行[-1.13% 资金 研报]湖南省分行金融专家陈国佳表示,加息是一把双刃剑,虽然短期内能提高本国货币的吸引力,但是,此时加息会进一步打压俄罗斯经济。

  分析人士指出,仅靠加息无法遏制卢布贬值趋势,受严峻外部形势的影响,卢布贬值的趋势在近期内还会延续。

  原因:

  油价暴跌叠加地缘政治

  卢布贬值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地缘政治是重要因素,欧美自今年3月以来对俄罗斯进行多轮经济制裁,涉及能源、金融和国防等重要领域。欧美限制俄企业从本国金融机构获取贷款,这截断了很多俄企业的融资渠道。此外,欧美禁止向俄出口勘探和开采页岩油的设备,导致俄石油产量和出口下降。

  另外,卢布贬值紧跟国际油价下跌步伐。从金融市场规律看:美元走强,油价下跌。而油价下跌,卢布就贬值。

  华夏银行[-1.33% 资金 研报]长沙分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颜凯表示,俄罗斯经济结构比较单一,主要以油气出口为主,国际原油价格年内暴跌43%恶化了俄罗斯贸易条件,导致俄罗斯贸易顺差显著收窄;同时,今年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导致美元进一步升值。■记者 梁兴

  最新动态

  美追加制裁俄罗斯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16日说,美国总统奥巴马预计将在本周内签署一项因乌克兰问题追加对俄罗斯制裁的法案。美国国会上周已通过了这项法案。

  根据该法案,美国将给予乌克兰、格鲁吉亚、摩尔多瓦北约之外盟友的地位;对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等大型公司施加新的制裁措施;在2015财年划拨3.5亿美元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并赋予美国总统向乌提供军事设备的权力。

  俄罗斯外交部就此表示,俄方毫无疑问将予以回应。■据新华社

  对中国弊大于利

  市民没受影响

  有专家认为,油价下跌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推动微观企业盈利改善,但是,卢布贬值、美元升值将加快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

  颜凯认为,“如果卢布持续大跌,并导致俄罗斯经济急剧下滑和崩溃,那么,对于中国与俄罗斯的战略平衡关系会被打破。这对于中国来说,战略上会有损失。”

  颜凯还表示,卢布的暴跌不仅对俄罗斯是伤害,对于中国来说负面意义大于正面意义。从进口方面来说,从俄罗斯进口商品价格更低,不过,卢布暴跌还将引起全球投资者对于新兴市场国家信心降低,也会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面临资本外流、本币贬值的考验。

  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外汇专家李浩表示,从金融方面来说,卢布贬值对中国的资本流动等方面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如果说卢布贬值对中国有影响的话,也仅发生在一些与俄罗斯有关的进出口贸易领域。因为卢布的国际性有限,并且市民还不能自由兑换卢布,所以暂时不会对中国普通市民产生什么影响。

 

相关链接:

 

俄出售外汇储备保卫卢布 民众趁贬值抢购奢侈品

 

卢布贬值坑了浙江出口 浙江出口俄总额同比跌近一成

 

卢布崩盘冲击波:中国企业叫苦

 

卢布断崖式贬值 震惊全球

 

卢布交易动荡不安 俄称将采取进一步稳定措施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卢布 俄罗斯 贬值 中国 普京 油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