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南京政协委员:认真办提案 及时惠民生

2015年01月12日 10:10 | 作者:吕宁丰 傅可 |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认真办提案 及时惠民生 ——听市政协委员讲述履职背后的故事 

  2014年12月23日,议政堂,市政协召开2014年度最后一次主席会议,“晒”出一年提案办理账单:市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共立案715件提案。目前,这些提案均已办理完毕,许多意见和建议被采纳,纸上建言献策转化为百姓身边的惠民举措。每一件提案办理背后,都凝聚着委员们履职为民的身影。

  高层督办重要提案,把历史文化遗址标出来、把历史名人雕像立起来

  高层督办提案既是办理工作的一大特色,又是一个传统。市政协从立案的700多件提案中,筛选出30件重要提案,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亲自督办。

  去年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全会上,市政协教卫文体(文史)委员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尽快启动南京名人雕塑工程的建议》的集体提案,被确定为重要提案,由市政协主席沈健督办。名人雕塑怎么建?建在哪里?为了让提案“坐实”,市政协专门组织课题组进行调研。

  参与调研的市政协委员顾苏宁说,南京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但历史名人雕塑太少。例如南唐李后主的皇宫,在南京找不到遗址。实际上就在中山南路、内桥、建邺路这一区域,原来是李后主的皇宫,现在这样一个繁华地带,没有把南唐的皇宫标出来,把李后主的雕像立起来,把不朽诗篇刻出来,不要说外地游客了,南京本地人也难以寻觅,令人遗憾。

  相反,哥廷根是一座只有15万人口的小城,也是德国著名的大学城之一,全市名人雕塑有100多座。开国元勋朱德委员长曾在此留学,在该城普朗克街3号故居,正面红墙上一块精致的大理石纪念牌格外醒目,上面用德语镌刻着:“朱德,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1923—1924”。

  “近4个月的调研摸清了家底。”市政协教卫文体(文史)委员会主任张玉宝说,去年7月,市政协召开了主席会议,形成了一份“关于弘扬历史名人文化,打造独具魅力的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议案”,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随后,沈健多次过问协调。目前,我市已成立专门小组予以推进。

  站在老百姓角度看问题,公交车要跑起来,必须先让场站建起来

  公交优先是领导关切、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一个热点话题,但公交场站建设拖后腿,严重制约了公交发展。

  2014年民建南京市委提交了一份集体提案,关注公交优先及公交场站建设。4月24日,市政协委员闻一武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视察。西街场站位于中山南路与应天大街交叉口北侧,利用地铁1号线高架桥桥下空间围建而成,搭建了200多平方米的活动板房。目前,该站有2路、62路两条线路运营,约60台车,夜里停车30台,有管理、后勤及驾驶员150人。

  走进板房内,休息室只有15平方米,卫生间只有3平方米,高峰时三四十名人员挤得挪不开身,上厕所要排队,用一位驾驶员的话说:“憋得慌。”

  数据显示,我市6100多辆公交车,需要120万平方米停车场,但目前可供停车的面积只有54万平方米,尚欠66万平方米。2014年我市公交车进场率只有47%,一半公交车露宿街头。“场站建设是‘短腿’。”闻一武算了一本账,对照我市公交都市3年建设计划,公交车的进场率要达到85%,“缺口是38个百分点,每年提高13个点,建设任务十分繁重。”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南京 政协委员 提案 民生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