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图说 图说

山西五台山违建别墅式度假酒店 屡屡破“戒”

2015年01月13日 16:30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身披“黄马褂”的重点项目

  选址在世界遗产规划区域的五台山酒店,建设中为何会对政令与监管置若罔闻,而屡屡破“戒”?

  有知情人将个中缘由归咎于该项目的特殊性,称是属于身披“黄马褂”与享受“绿色通道”服务的重点工程。

  据悉,由东辉集团投资6亿元兴建的该项目,是当年省、市两级的重点工程,建设前后得到了山西省、忻州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与鼎力支持,五台县政府还公开表示成立酒店建设指挥部,积极为项目排忧解难。

  2010年5月14日,伴随着绵绵细雨,五台山酒店在金岗库举行了隆重的项目奠基仪式,山西多位省、市、县级领导出席。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奠基当日恰逢农历四月初一,按照传统惯例,农历初一是五台山烧香礼佛、祈福求安的吉日。

  在奠基仪式上,忻州市领导表示:作为忻州市旅游产业发展“龙头”的第一座五星级酒店,这个项目是五台山风景区吸纳社会资金、加快与国际旅游接轨的一项亮点工程,也是东辉集团借助世界遗产平台、推进企业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必将有力地拉动五台山旅游服务基地的建设,促进设施配套、功能完善和旅游服务上档升级。

  公开资料显示,总部位于山西省太原市的东辉集团是以原煤开采、洗选煤、炼焦、化工为主业的大型民营企业,是全国最大的捣固焦生产企业与山西省百强企业,旗下拥有两座焦化厂与四座煤矿。

  一位接近东辉集团的人士坦言,2009年正是煤焦产业的鼎盛期,东辉集团当时进入酒店领域有两个因素:一是为了响应山西省的转型发展号召;二是五台山申遗成功后,景区的接待条件与接待能力有待加强与改善,当地政府开始四处招商引资,找到了东辉集团。

  东辉集团当年这一投资受到了各界的热捧与赞誉,成为山西“黑色变绿色”的成功转型案例,也让世界遗产、佛教圣地五台山得以走出“接待条件与景区知名度不匹配”的尴尬境地。

  但这个被各方寄予厚望的五星级酒店,从建设初期起就陷入泥淖,工期被一拖再拖,还多次受到监管部门的查处,原定于2012年国庆节开业的计划最终落空,新的开业时间尚未确定。2014年初,五台山酒店的管理公司也由希尔顿酒店管理公司更换为万豪集团。

  2014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到五台山等21个风景名胜区召开会议。

  上述接近东辉集团的人士透露,该通知下发后,东辉集团似乎萌生退意,有了择机整体转让酒店的想法。

  采访期间,记者数次致电东辉集团,对方均回绝了本刊的采访请求。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五台山 别墅酒店 五台山 破戒 违建别墅式度假酒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