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南京政协委员建议明城墙全线免费 回应:难度大

2015年01月21日 09:21 | 作者:欧阳丽蓉 胡玉梅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包装明城墙

  大胆走向市场

  农工民主党南京市委员会在《把南京城墙打造成南京的城市地标》的提案中建议,推进城墙开发利用的市场化,明城墙可以吸纳社会资金,“公私合伙”一同参与城墙项目周边文化娱乐项目的开发。西安城墙每日例行的开城仪式、出巡仪式、闭门仪式等各项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南京城墙或许也可以考虑“研发”相关文化产品。

  另外,农工民主党南京市委员会还给明城墙管理开发找了一个“榜样”。建于1624年的韩国南汉山城也是一座古城墙,去年这里被评定为世界遗产地。论长度,其城郭全长只有11.76公里,还不及南京明城墙的三分之一,但它又是如何先行入选世界遗产名单的呢?原来,韩国人非常重视景区打造,把这里打造成了著名的赏枫胜地。

  ■回应:

  正有此意,已经在行动

  曹方卿说,委员们的提案,他们已有考虑。目前,他们正在向全国城墙“取经”。针对南京明城墙特点,他们正在和南京市旅游委沟通协商:以明城墙为连接线,把周边景点,像珍珠一样“串”起来。同时,考虑“打包”旅游,比如:东水关至西水关这一段明城墙,就可以把明城墙和老门东、外秦淮河“打包”在一起,“不仅可以全线打包,还可以局部打包,这些正在进一步协商落实”。

  明城墙应该拒绝复建

  去年,太平门复建引起了不小的争议。这个看上去似是而非的“城门”,至今仍然是个话题。

  “明城墙不是明朝的吗?为什么有的却是新的呢?或许很多外国人看到明城墙会产生这样大大的疑问。”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林玮对现代快报记者说,现在,600多岁的明城墙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它。“世界文化遗产,讲究原真性,也就是说,要把各个历史年代的明城墙,原汁原味地呈现在公众面前,而近些年,南京对明城墙进行了复建,还建设了相关配套设施等,我对这种做法持保留态度。”林玮表示,这种做法不妥,应该拒绝。既然它是历史的遗迹,就应该保留着沧桑感、厚重感,历史的气质是无法复制的。

  ■回应:

  不会轻易讲“复建”这个词

  曹方卿表示,目前,明城墙没有要复建的段落。“如果要对特殊部位进行复建,一定会事先征求专家和市民的意见,并征得国家文物局的同意。”他强调,对于南京城墙不会轻易讲“复建”这个词。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城墙 南京 免费 政协 建议 难度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