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两岸”替代“中国”,蔡英文向2016迈出关键一步

2015年01月24日 10:34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就在国民党新主席就职之际,民进党中央召开所谓“中国事务委员会”,针对国民党提出的“两岸关系发展太快”,民进党中央要求地方13个执政县市成立“两岸事务小组”对接与大陆交流合作。舆论认为——“两岸”替代“中国”,蔡英文向2016迈出关键一步

  如何称谓和定位两岸关系涉及是否属于“台独”问题,在“台独”和“两国论”阴影下,民进党一贯有别于国民党称大陆为“中国大陆”,而改称大陆为“中国”,目的就是想表明台湾和大陆是两个国家。这也是困扰民共难以交流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这一现象似乎正在发生变化。就在21日民进党召开的所谓“中国事务委员会”上,蔡英文用各县市设“两岸小组”模糊化“中国”称谓。尽管蔡英文后续两岸政策现在还不明朗,但两岸舆论认为,这是蔡英文向2016地区领导人大选的两岸政策方面迈出的积极一步。

  13绿执政县市将学高雄设“两岸小组”

  尽管台南市长赖清德、台中市长林佳龙等“因公务繁忙”不能参加会议,但是本该在去年召开却一拖再拖的由蔡英文直接执掌的民进党中央所谓“中国事务委员会”,还是在国民党新任主席就职并就两岸关系发表讲话之后如期召开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除蔡英文外,民进党内大佬几乎到齐,前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谢长廷、游锡堃、民进党立法机构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高雄市长陈菊等党内要角出席,并都就两岸关系提出各自看法。不过,据民进党中央一位接近高层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不像以往所谓的“中国事务委员会”会议那样,往往开会只是做个样子,一般都不会有什么结果。本次会议在与会者充分发表自己看法之后,党主席蔡英文最后代表民进党中央作出决定,要求民进党在台湾的13个执政县市学习高雄市,在市县政府设立“两岸小组”,以对接与大陆的交流合作。

  据谢长廷子弟兵、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主任赵天麟会后转述,“九合一”选后,民进党地方执政版图扩张,各县市都有两岸事务及城市交流等议题要处理。因此民进党中央决议,建议各县市可参酌高雄市“两岸小组”做法,建立处理两岸事务机制,再通过县市联合治理平台研讨、分享信息,让两岸事务成为各县市共同议题。

  记者不久前参访高雄市政府时了解到,高雄市政府“两岸小组”设委员21到23人,由市长陈菊任召集人,副市长担任副召集人,除由府内各部委办局负责人担任委员,同时也邀请了市政府以外的专家3到5人担任委员,每半年开会一次,研商各种交流状况。

  用“两岸小组”模糊“中国”称谓

  其实,研究两岸关系的人一看就能看出,本次民进党中央召开的所谓“中国事务委员会”会议一个最大特点也是看点的是,蔡英文用“两岸小组”中的“两岸”来刻意模糊化他们一贯对大陆以“中国”称谓。

  台湾实践大学一位专家认为,这充分体现蔡英文的“智慧”和民进党的死穴。这位专家指出,由于民进党党纲就是“台独建国”,任何一位党主席上台都不敢对这一纲领进行修改。即便是去年40名民进党党代表提出删除党纲中“台独”,也最终没能实现,“原因并非民进党大多数不同意,而是大多数同意,但少数党权派为了笼络‘台独’教义派,为了教义派手中的选票,没有哪一个民进党领导人敢删除。”

  但是,对于觊觎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已久的蔡英文来说,对于两岸定位和称谓有两难,一是,要想顺利迈向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宝座,她必须处理好与大陆的政策,否则就会重蹈2012年覆辙。为此,她要做一些事,让大陆和美国看到,即便她上台也不会成为台海关系的麻烦制造者。而要做到这一点,她必须谨慎处理两岸定位和称谓问题。不让外界看出她是死硬的“台独”教义派。

  二是,她在处理两岸关系的同时,还不能“冒犯”如李登辉、陈水扁等这些“台独”教义派,因为在台湾社会,的确存在一股“台独”教义派和支持者,他们手中掌握着相当数量的选票。就看在选票份上,蔡英文也不敢去得罪他们,因此,她必须在处理好两岸关系的同时,表面上还得做出对大陆强硬姿态,以讨好“台独”教义派。

  正是以上“两难”,让蔡英文在本次民进党中央“中国事务委员会”会议上打了一个擦边球,利用让13个县市学高雄市设“两岸小组”,而非设“中国事务小组”来向大陆表明,她正在向大陆释放善意。同时,设“两岸小组”不是蔡英文首创或创意,即便民进党内“台独”教义派怪罪下来,她也好推给高雄市长陈菊,因为这个小组最先是由高雄成立的,而陈菊作为民进党创党元老,也是“美丽岛事件”主要成员,她抗压能力自然比蔡英文高。

  因此,岛内舆论认为,13个绿营执政县市设“两岸小组”既可解读为蔡英文向大陆释放善意,又可避开正面处理“中国”称谓而得罪岛内“台独”教义派,可谓“一箭双雕”。

  不过,台湾舆论同时也认为,仅仅靠在13个县市设立“两岸小组”离民进党拿出两岸政策还很远,因为县市与大陆交流只是基层层面,而且这样的交往早已开始,这丝毫不代表民进党中央的两岸政策,而蔡英文要想顺利迈上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宝座,还要有一个完整的让大陆、美国和台湾社会满意的两岸政策。

 

编辑:曾珂

关键词:蔡英文 两岸替代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