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河南政协委员热议医生“被坠亡”:政府也有责任

2015年01月29日 13:52 |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问诊】 八成以上医患纠纷由沟通不畅引起

  “医患纠纷大多是沟通不畅引起的。”省政协委员刘学周说,他曾在多家医院调研时发现,很多深受老百姓欢迎的好医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愿意多跟患者沟通、愿意站在患者角度考虑问题。曾有调查数据显示,有八成以上的医患纠纷是因为没有很好的沟通引起的。

  “医患沟通得越少,问题就会越多,而累积的问题如果不得到正确疏导,就容易引发暴力事件。”省政协委员黄改荣一直从事临床工作,谈起这个问题深有感触。

  黄改荣说,为了让细节服务到位,他们科室曾多次组织实用性沟通学习。包括必要的医患对话用语、礼仪用语等,同时,最关键的一点是把患者当成朋友与亲人来看,自然而然就会减少摩擦和矛盾。

  来自郑州人民医院的省政协委员王慧君说,各行各业都有失职的从业者,也有优秀的从业者。不排除有部分医护人员存在医德与专业素养缺失。同样,也有个别患者在就医时,由于一些特殊的个人原因与医生发生争执,从而造成医患矛盾。但不能以偏概全,过度放大一些负面例子,大家应该多一些正确疏导与理性思考,共同努力,让医患纠纷得到良性疏导与解决。

  【支招】 让“名医老板化” 提高医生的劳务价值

  “完全依靠政府的投入解决不了医疗卫生领域的问题,应该让医生从体制内解放出来、更灵活,才能使得医疗卫生领域良性发展。”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副院长、省政协委员范军铭说,要通过更有效的方式来激发医生的积极性。

  范军铭说,应该让“名医老板化”,真正有技术的专家、教授名正言顺挣大钱,而医院只需要提供平台,例如手术室、医护平台等,并且要实行大数据系统,患者在所有医院的检查结果、诊断证明等,都可以共通查询使用。这样让医生的个人劳动价值得到体现,政府部门在配套平台上做好保障,让一切回归市场化,而不是在体制内束缚医院与医生,一方面要求维护公益性,一方面又逼迫医院必须挣钱,这是相互矛盾的。

  省政协委员刘学周是医疗卫生界的资深人士。他说,如果不将医生的劳务价值提升上去,现行医疗制度就无法回归公益。很多名专家看一个病人,收费还没有街上理发店的师傅贵。这样的制度有很大的问题。

  “医患纠纷的问题,也是多种综合因素长期积累造成的,只有将公立医院改革真正改到位,才能彻底将矛盾缓解。”刘学周说。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委员 医患 医改 漏洞 话题 政府责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