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六成提案转化为决策 政协提案工作的广东创新

2015年01月29日 14:48 | 作者:骆骁骅 谢岳铭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创新2

  首度尝试提案综合分析

  “大数据”延展利用价值

  作为政协委员的智慧结晶,提案具有不可小觑的价值。如何最大限度挖掘提案价值?去年,省政协首次尝试对全会期间收到的提案进行分析研究,形成分析报告,为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提供了参考依据。

  这项探索也引入了当下时新的“大数据”概念,经过省情调查研究中心的分析,当年提案的关注方向被首次明确。生态文明建设、教育事业与人才培养、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区域发展与协调等十大问题占提案总数的72.51%,成为当年委员最为关注的问题。

  从提案内容来看,去年省政协提案总体呈现两大特点。一是提案总体质量较高,委员们选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建议具有较高的可操作性。二是提案选题相对集中,其中涉及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提案数量最多,共394件,占提案总数的49.68%;涉及社会保障和民生问题的提案共274件,占提案总数的34.66%;涉及社会治理的提案达125件,占提案总数的15.76%。

  值得一提的是,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提案数量共91件,占提案总数的11.48%,反映了这项工作所面临的严峻性和紧迫性。

  在所有涉及生态文明的提案中,大气污染防治又成为了被提及最多的话题,共13件。报告指出,虽然我省近年来更加重视大气污染的防治,相继推出多项治理措施,但从委员们的观感来看,雾霾天气已影响到珠三角大部分地区,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对于解决我省一些突出问题,由于有了委员提案的高度关注,为省委省政府的及时决策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大大延展了提案的利用价值。”周義表示,根据去年委员建议的总结归纳,具有共性认同的“建立珠三角联合行动共同防治机制”以及“大力发展环保、医疗、保健等雾霾防治产业”等建议被第一时间送到党委政府,受到了高度重视。

  据了解,根据提案涉及的焦点热点问题,省政协提案委去年进一步梳理了创新基层治理体系、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开放性经济体制等七大项建议,为去年省委省政府部署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创新3

  去年超六成提案转化为决策,创历史新高 首次确立10个重点联系点

  “以点带面”夯实办理基础

  为了发挥省政协提案委对各地市的联络、协调和指导作用,加强与提案承办单位的协商、联动,从2013年起,省政协每年确定5个地市政协提案委以及5个省直单位作为重点联系点(单位)。

  考虑到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数量、办理成效的影响,2013年,首批确定的省直重点联系单位有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环保厅。“简而言之,这些都是历年来的提案办理大户,年承接提案数量都在100件以上。”

  此外,根据全省地域分布和提案工作的特点,首批地方重点联系点则确定为惠州、中山(珠三角地区)、梅州(粤东)、茂名(粤西)、清远(粤北)五地市。

  为了搭建起一套工作机制,省政协提案委出台《提案工作重点联系点(单位)暂行办法》,按照规定,每年省政协提案委须与联系点召开工作会议,协商联系议题和相关工作,对于联系点及联系单位召开的提案工作专题会议,省政协提案委也要派员参加。

  “提案委驻点联系以后,在提案答复上感觉回应问题的多了,晒成绩单的少了;就事论事的多了,不知所云的少了。”不少提交提案的委员感慨,去年与几个省直重点联系单位之间的沟通更频繁了,对办理效果自然更加满意,这种“以点带面”的做法确实夯实了提案办理的基础。

  在地市联系点,省政协的一些好经验好办法也得到了快速复制。“我们迅速移植了省政协成熟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梅州市政协提案委主任肖伟良表示,去年梅州加快了建章立制的速度,迅速制定出台了提案办理协商意见。

  “成为联系点,更多的感觉是身上的压力大了。”清远市政协提案委主任谭云格感慨,去年清远政协在秘书长会议和主席会议上讨论的提案数量创了历年之最,办理实效大幅度提高。

  “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帮一个、强一个。”周義透露,今后,省政协还将与地市政协联系点联合提出提案,开展联合督办,通过省市“组合拳”,进一步巩固强化地方的提案办理成效。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提案 决策 广东 示范效应 调研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