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李宏评孙跃的杭州历史文化写作

2015年02月02日 10:48 | 作者:李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地方史与公共史学的完美结合

———评孙跃的杭州历史文化写作

 

  孙跃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从小对于悠久蕴藉的杭州历史文化有着一种喜欢和热爱,随着年岁和知识的增长,这种喜爱渐渐成为一种沉醉。沉醉有两种,一种是沉于其中而欲罢不能,一种则是既入乎其中又能出乎其外,继而以热烈而理性的返观而豁然开朗。孙跃即属后一种。他的诸多杭州历史文化著述就是对杭州历史文化作这种返观的结果。

  孙跃的学术著作不追求所谓的“宏大叙事”,而是将地方史作为历史研究的富源厚矿,在杭州地方史这一脉富矿中不懈挖掘。孙跃对杭州地方历史文化的研究挖掘,最典型地体现在他的“西湖边”系列之上。迄今为止,其“西湖边”系列著述已有四种,依次是《西湖边的王朝》、《西湖边的佛国》、《西湖边的红颜》和《西湖边的墨迹》。《西湖边的王朝》出版于2008年,是该系列首著。此著篇幅不大,只有10多万字,但却是一本有分量的南宋王朝简史,分20个专题,从“靖康之难”一直写到文天祥就义;既有南宋历史重大关节的陈述,也有南宋理学、诗词等思想文化光芒的呈现。其书名更可见作者的深意。西湖是杭州的标志,杭州是南宋的都城,西湖边的王朝就是在杭州的王朝,写南宋也是写杭州;同时南宋是一个偏安王朝,如一首宋诗所说“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西湖的歌舞与暖风是南宋的一种气质,所以孙跃以“西湖边的王朝”来命名他的南宋史著述,实在是再贴切不过的了。

  《西湖边的佛国》是有关吴越国历史的一本力作。孙跃认为,吴越国时期是杭州历史三个重要的发展阶段之一(其他两个阶段是史前的良渚文化与南宋时期),这段历史“对吴越国所辖地区和杭州人来说,也是应该记住或者说不能忘记的,至少是应该有所了解的”。因此在完成《西湖边的王朝》之后,孙跃即着手吴越国历史文化的研究与写作。这一项目被列入2009年度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经过两年多的辛勤耕耘,《西湖边的佛国》于2010年12月出版。如果说《西湖边的王朝》在内容上还稍显简略的话,那么这本《西湖边的佛国》则要厚重得多;具体到写作上,前著较简明,后作则详赅。吴越国崇佛,推行“保境安民”政策,孙跃以“佛国”一词来指称吴越国,可谓尽得要领。该著以“大势中的吴越国”开篇,以21世纪初雷峰塔“新塔落成与音乐大典”终局,可谓气势宏大,开张有度,书末又附以《五代十国情况表》、《吴越国王表》,具学术规范。此书可以说是孙跃历史文化写作的成熟之作。

  分别于2012年、2013年出版的《西湖边的红颜》和《西湖边的墨迹》,与前两种不同,属于专题史的范畴。前著是为历史上出生或生活于杭州或与杭州有较多关联的女性立传,凡33人。这些女子“虽然身处在不同的时代,从事着不同的职业,有不同的信念和志趣,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但她们都以自己的方式,从不同的侧面,反映出不同时代中女人的命运、女人的风采、女人的追求、女人的奋斗,以及女人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悲欢离合。同时也反映了她们所处时代的特点和社会发展的轨迹,反映不同时期女性的特点和变化”。从前言中的这段话以及各篇的字里行间,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作者对于历史上女性命运的人文关怀,这是一种“知人论世”、“了解之同情”的关怀,正是历史学者所应该具备的对于历史的一种基本态度。后著是为从唐代到近现代杭州的或与杭州有关的书画名家立传,共71人。孙跃说:“一部杭州书画史,西湖边精彩纷呈的墨迹,其实就可以说是半部中国书画史了。走入杭州历史的书画园地,不仅会感受到杭州历史上浓郁的书画艺术氛围,还会邂逅众多的书画名家,在不经意间享受到与他们不期而遇的惊喜……”此书揭示了杭州历史文化中最雅致的一面,也反映了孙跃的艺术审美情趣。

  孙跃是一位历史文化学者,是杭州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和杭州国际城市研究中心(杭州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懂得如何做专门的研究;但他不是学术院墙之内的所谓学院派学者。上世纪初,梁启超揭起“史学革命”的大旗,认为史学是“国民之明镜”、“爱国心之源泉”,“史界革命不起,则吾国遂不可救”,故“欲提倡民族主义,使四万万同胞强立于此优胜劣败之世界乎,则本国史学一科,实为无老无幼无男无女无愚无贤无不肖所皆当从事”。这种使命需要史学研究专著和基于史学研究之上的普及性、通俗性史著来共同承担。20世纪70年代在美国开始兴起的公共史学,其最初的一个宗旨是历史学家必须承担起一种社会责任,将自己的史学知识与技能应用到与公众相关的事务中去。无论梁启超的“新史学”还是美国兴起的公共史学,都是孙跃多年来一直在自觉地孜孜以求的所在。

  孙跃从事杭州历史文化写作已近15年。他以8小时之外的不懈耕耘和辛勤实践,走出了一条将地方史学与公共史学完美结合的历史文化写作之路。《西湖边的墨迹》出版之后,孙跃进入了一种沉潜的状态。沉潜是对过去所走之路的反省与总结,是对今后历史文化写作的思考与探索,正如他的名字所揭示的,沉潜也是他在新的跃起前的一个准备。孙跃透露,他下一个写作题目是弘一法师。这是一个很值得写、但已经被写过许多次的与杭州有渊源的著名历史文化人物。孙跃不想人云亦云,他想写出一个他心目中真实而又与众不同的弘一法师。至于写作手法,孙跃正在探索介于历史散文与历史小说之间的一种文体。期待着孙跃新的历史文化写作的探索能够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本文发表时略有删节)

 

编辑:罗韦

关键词:杭州 孙跃 历史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