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寒暑假作业不宜完全取消

2015年03月01日 13:30 | 作者:刘运喜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刘运喜:寒暑假作业不宜完全取消

  每年的寒暑假本该是孩子们休息和放松的宝贵时间,可是记者调查后发现,中小学生在假期上课外“补习班”、“兴趣班”的孩子们不在少数,在学校辛苦一学期后,假期仍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寒暑假作业的硬性加入,更是“雪上加霜”,令孩子们感到苦不堪言。为此民建海南省委建议取消中小学生寒暑假作业。

  这一建议引起了网友热议。有人认为取消寒暑假作业可让孩子多亲近自然接触社会,也有人认为孩子自控能力差,寒暑假作业对孩子起到一定的约束,因此,不宜取消。

  笔者认为,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寒暑假作业必须有,不宜取消。虽然,假期没有作业,可让孩子有更多时间接近自然接触社会,补上社会实践一课,学习生活知识,丰富自然社会知识,培养锻炼一定的社会实践能力。但是,问题也有不少。正如有人认为的,中小学生心智尚未成熟,行为自控能力差,如果没有作业的约束和学习的压力,孩子的心就野了,散了,懒了,要么整天睡懒觉,要么打游戏玩通宵。孩子就是孩子,不像成年人一样,能够自己安排自己的学习、工作与活动,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孩子没有作业,除了玩,还是玩,决不会想到学习。没有作业,可能整个假期都泡在网吧网上或者电影电视里或者游戏中,既不会自主学习,温习功课,也不会参加劳动,帮父母分担一些家务,或者出去做一些公益活动、志愿活动。等到假期结束新学期开始,孩子可能已经玩疯了,玩上瘾了,根本回不来,不想再回到学校读书,产生逃学、厌学行为。

  相反,如果在假期给孩子布置一定的作业,因为作业的约束,再加上家长的督促,孩子多少会花些时间去学习,温习功课,参加活动,完成作业,不致于把老师教的东西全部忘掉。作为家长要加强督促检查,引导孩子科学合理计划假期,安排学习、作业时间,既不要在刚放假时几天完成,也不要临开学前几天完成,每天做一点作业,让作业来调节休息与娱乐、游戏。

  还有,假期作业形式要多样化,既不要全部书面作业,也不要全部实践作业,建议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锻炼相结合,动脑与动手相结合,知识与能力相结合,品德与技能相结合。假期作业不同于平时课堂作业、家庭作业,应以实践作业为主,以书面作业为辅,比如家务劳动、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社会调查,等等。让孩子多到户外走走、看看,动一动,跳一跳,玩一玩,不要老是待在家里。

  最后,假期的主要任务是放松、休息,不是学习、作业,作业应当坚持少而精的原则,达到让孩子学起来、动起来的目的就行。

 

编辑:水灵

关键词:寒暑假作业 补习班 放假 休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