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政协委员眼中的慈善

2015年03月04日 14:13 | 作者:赵莹莹 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朱建民委员:善心不应分大小

  “只要是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会去做慈善。善心不应分大小,街头上善良的乞讨者可能会去帮助另一个乞讨者,虽然金额很小,但也是慈善。”全国政协委员、奥克集团董事长朱建民告诉记者。

  朱建民委员说,现在社会上有人把捐赠数额的大小作为慈善的衡量标准,这是不对的。“我认为,一个人只要是凭着良知和善意去帮助别人,就是慈善。真正难能可贵的,是自己并不富裕却省吃俭用,用自己微薄但却完全合法、清白的收入去做善事的人,这是最可贵的,是善之大者。”

  作为一名企业家,来自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的朱建民委员非常重视做慈善。他所在的奥克集团内部设立了一个爱心基金,为了让基金获得稳定而持续的捐赠,集团的股东按各自的股份以一定比例拿出一部分收益,每年向爱心基金捐赠。

  朱建民委员介绍,公司的爱心基金用于对内和对外两部分。对内的部分针对优秀员工和困难员工,前者奖励,后者救助。对外方面,基金开展帮扶残疾人和进行贫困助学。

  “奥克爱心基金很注重善款捐赠的实际效果。”朱建民委员介绍说:“我们在贵州某地区开展助学活动,钱是直接打进贫困生的账户的,我们有这些孩子的身份证号和银行账号,可以直接帮助到他们。如果捐钱后不知道钱花到哪里去,我们是不愿意参与的。”

  “做慈善不能把钱一捐就了事,而应该用心去做,去关注帮助对象的实际需求。”朱建民委员说。

  龙墨委员:慈善发展需要更好的社会氛围

  因为做的是聋儿康复工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龙墨对慈善事业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

  “我们这个行业很关注慈善,尤其对孩子来说,慈善很重要。现在,在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接受康复治疗训练的孩子们大部分都享受免费待遇,就是因为企业持续地慈善捐赠所致。此外,我们机构也积极开展一些慈善公益活动,比如们发起了‘跑友会’参加北京马拉松赛事,为聋儿募集康复费用,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很多支持。”龙墨委员说。

  龙墨委员告诉记者:“孩子的康复需求是强烈的,比如助听器、人工耳蜗等设备的费用,一些困难家庭难以承担。北京地区的康复费用更是相对较高,在我们中心,孩子每个月的康复费用需要两三千元,一个孩子的康复费用每年需要三四万元。有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往往负担不起这些费用,这个时候,慈善捐助往往就帮上了大忙,让这些孩子能够继续接受康复治疗。”

  龙墨委员认为,目前有良知的企业家和企业并不少。“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发展到一定程度,大都会把慈善列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手段。这些年,中国聋儿康复中心每年都会获得企业的资金捐助,既有来自企业直接捐赠的,也有通过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支持的。”

  在龙墨委员看来,要想让企业和企业家能够持续地进行慈善捐赠,更加透明的慈善组织和良好的慈善社会氛围缺一不可。慈善组织透明了,公信力高了,才能让企业捐得放心。有了良好的慈善社会氛围,才会让进行慈善捐赠的群体越来越庞大。“慈善发展需要更好的社会氛围,慈善捐赠的人多了,我们的孩子的康复治疗与训练也就更有保证了。”龙墨笑着说。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慈善 委员 活动 捐赠 韩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