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朱永新:把全民阅读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5年03月05日 15:31 | 作者:吕巍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吕巍) 小到个体成长,大到国家民族发展,如何强调阅读的价值与意义,都不为过: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能成为美丽的精神家园。

  今年两会,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提交了一篇《关于把全民阅读作为国家战略并设立国家阅读节的提案》,提案的开头,朱永新这样写道。 在他看来,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树立需具体的措施进行更好的推动,经济新常态下需要加强精神的引领与文化的建设,各种机构的日常工作需要更多着力点来有力推动,个体心灵的复苏和成长需要仪式来唤醒与滋养,而所有这一切的实现都需要阅读来引领。 “阅读作为一项精神工程,必须常抓不懈,在人均阅读水平迄今远远低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现实背景下,把全民阅读作为国家战略,设立国家阅读节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和价值。”朱永新说。 在他看来,自从2006年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等11个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倡议书》以来,全民阅读观之有了长足进展。全民阅读被写入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和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也正在起草之中。但是,全国各地的全民阅读还很不平衡,尤其出现了越是经济发达地区越是着力推动阅读、越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越是忽视阅读的两极分化现象,经济与精神的同时失衡让人忧心忡忡。因此,把全民阅读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于进一步形成共识,推进全民阅读具有重要意义。

  朱永新建议将每年的9月28日设立为国家阅读节。这是因为,从活动时间上看,正值学生这群特别需要阅读的主力军上学,接下去的国庆假期又为活动的后续开展、成年人的节后阅读提供了更多时间。更主要的是从文化价值上,9月28日有着孔子诞辰的特殊意义。“孔子已是民族文化的标杆性人物,以孔子诞辰切入,能够更好地激发人们对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阅读与认识,激发人们进一步发展与创造中华文明的决心。” “同时,应发挥全国各级图书馆、城乡各图书室、各学校或教育机构等场所的作用,作为全民阅读基地和阅读节的主要活动场所。”朱永新认为,现在全国阅读率仍然低迷,一方面是国家财政对相关工作支持力度不够,还需要继续提升,另一方面是全民的阅读意识仍很淡薄,现有场馆及各类机构并没有真正发挥实效。“以阅读节为契机,更好地规划和实施各种阅读推广活动,提高图书推介、读者交流等此类活动的品质,不仅可以为现有场馆及各类机构的工作保驾护航,更能调动人们的阅读积极性。”朱永新说。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调动民间积极性也十分必要。

  朱永新表示,全民阅读需要全民,推动阅读也需要全民,从政府财政上看,尽管阅读推动所需经费并不巨大,但也无法为具体每一个活动单独增加部门、配备人员,因此可以以购买民间服务为主,将经费用在刀刃上,一方面让专业人做专业事,提高活动品质,一方面加强各机构间的交流,得以协作与借力。 “同时,还应推进阅读立法工作,用法律保障全民阅读的战略地位和国家阅读节的合法性。”朱永新说,不仅要将此前列入国家立法计划的《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及时完善、颁发,而且还要继续拟定如图书馆法等更多法规,同时各地、各相关部门都要根据这些法规继续细化和深化,为相关部门和机构提出底线、规范行为,在全社会营造出更好的阅读氛围和环境。 关于把阅读作为国家战略和设立国家阅读节的提案与建议,朱永新从2013年开始便已经多次呼吁,他说,这不是简单的“锲而不舍”,更不是“固执己见”,而是基于长期以来对于阅读与教育问题的思考。“我一直认为,相对于环境、资源等国家战略而言,阅读显得有点‘软’,但它却是影响更为深远、持久的大问题。人的资源是第一资源,人的素质是第一品质,把全民阅读作为国家战略,提升国民素质,是中国当下和未来最重要的事情。”

 

编辑:

关键词:阅读 朱永新 委员 民进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