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第七届“上元雅集”“友谊奖”书法作品展在京举行

2015年03月08日 14:26 | 作者:徐富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欧阳中石题_副本

欧阳中石题

 

  3月8日,由平谷区人民政府主办、平谷区文联承办的“大美平谷·中国书法之乡”——第七届“上元雅集”“友谊奖”书法作品展在北京国艺美术馆开幕。从全国各地征集的300幅精品篆书作品,在北京国艺美术馆进行为期5天的展览展示。

 

  作为中国书坛享有“篆书盛会”美誉的“上元雅集”活动,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篆书艺术为主旨,由北京市平谷籍著名书法家、“中国大篆第一人”王友谊先生在2009年倡导发起,现已成功举办六届,参与的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已经由最初的十几人、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数百人,随“上元雅集”一起举办的书法作品展规模也不短扩大,内容逐年丰富,水平不断提升,每年都有全国大批篆书名家积极报送作品参评参展。“上元雅集”活动已经逐步成长为平谷区乃至全国知名文化品牌活动。

 

  今年,“上元雅集”书法展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为宗旨,立足传统国学经典,反映时代精神,历经一年时间征集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篆、小篆书法精品,鼓励书法家用笔墨书写国学、书写传统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

 

  平谷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北京市首个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命名的“中国书法之乡”。历届区委区政府都十分重视书法文化的教育与发展,区内学校全部开设书法课程,书法特色校,书法村,书法集著不断涌现,已培养出国家级书法家37人。领军人物王友谊以篆书名世,他对甲骨、石鼓、秦篆、汉篆、清篆等书风均有系统的研究,凭借其对三代秦汉之气的深刻感悟,他以古为帜,借古开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篆书面貌。他的篆书作品古奥、雅正,气象纯出天然。多幅作品被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收藏。2012年12月,被授予中国书法领域最高奖——兰亭艺术奖。

 

马乾作品_副本

马乾作品

 

  2013年,平谷区委区政府为进一步加强文化大区建设,挖掘、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凝聚区域文化特色,特别设立“友谊奖”,鼓励书法家创作更多有益于社会的文化精品。本届“友谊奖·篆书十佳”获奖作者分别是马乾、王连河、王墉、李建春、米刚、岳志军、贺进、倪和军、崔学顺、郭庆。新增的“友谊奖·获奖提名”奖,分别由刘建丰、苏雪梅、咸蕴、韩维泉、谢飞获得。

 

  活动现场,中国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院研究员、平谷区书协主席王友谊对参展作品点评说:“书法是教会人责任的艺术,书法家不能局限于自我,对家庭、对家乡、对社会都应体现出责任感。本次征集的作品大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四书》、《道德经》、《三字经》、《孝经》等经典国学作品,用篆书展现更具时代感。我们希望通过‘上元雅集’活动,吸引更多的书法家参与其中,共同进步,为传承书法事业、传承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平谷区委书记张吉福、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陈洪武、中国书协副主席胡抗美、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张陆一、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彭利铭参加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平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红艳主持开幕式。(徐富先)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上元雅集” “友谊奖” 书法作品展 平谷

更多

更多